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今日10时南湖路湘江隧道通车 南北线共33个逃生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编辑:高芹 2013-12-25 08:46: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为长沙三环内第十条过江通道今起至明年6月底每天6时至22时开放
  
  ●本报记者昨日现场体验隧道逃生通道入口的“2秒滑行”南北线共设置了33个逃生入口

  南湖路湘江隧道今日通车。

  本报记者揭开南湖路湘江隧道路边的逃生通道盖板,体验滑行撤离。均为余志雄 摄

  本报讯(记者 章盛莉)不搞通车仪式,没有领导剪彩,零费用,高效率,今日上午10时许,湖南省第一条盾构过湘江的城市隧道、长沙市三环以内第十条过江通道——南湖路湘江隧道迎来通车时刻。昨日上午,记者提前感受了新隧道行车的舒适便捷,并初次体验隧道逃生通道入口的“2秒滑行”。

  昨日上午,南湖路湘江隧道内已经完成扫尾清理,整装待发迎接即将到来的通车时刻。记者与中铁隧道集团南湖路湘江隧道项目部负责人一道驱车进入隧道,只见路面平整顺直,偶有起伏,黑顶黄墙的内装修清爽整洁,隧道内限速50公里/小时的标识不时提醒车辆驾驶员放慢车速。3分多钟、在隧道内行驶了约2.2公里后,记者从湘江西岸的出口匝道驶出,到达潇湘路。

  在江底隧道内,万一发生紧急情况怎样撤离?南湖路湘江隧道自带的逃生通道将为人们提供一条通往地面的安全通道。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隧道每隔80米就设有一个逃生通道入口,位于驾驶员的左手方向,通道入口上方的墙体被处理成橘红色,非常醒目。入口上盖有一个长方形的黑色盖板,看起来很重,但由于采用了液压控制处理,就算是力气很小的女生也可以轻松打开。盖板下,连着一条黄色滑梯,就像幼儿园里的滑滑梯一样。记者坐滑梯而下,不到2秒就滑到了行车道底下的逃生通道。逃生通道可容纳两人并排通过,在指示箭头的指引下,记者顺着逃生通道到达隧道主线东端,通过楼梯和消防通道回到南湖路南侧的地面。“逃生通道入口每隔80米就有一个,南线和北线分别设置了16个和17个入口。”项目部负责人介绍,即使是从距离最远的逃生通道入口撤离,回到地面也只需要六七分钟。

  南湖路湘江隧道今日通车之后,市民从城南过湘江又多了一个选择。提醒市民注意的是,由于通车初期的前6个月需对隧道进行调试完善,因此从今天起至明年6月底,隧道开放时间为每天6时至22时。明年7月起,隧道将全天候开放。与此同时,为确保安全,南湖路湘江隧道禁止任何大货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

  相关报道见A16、A17版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