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驾车过江今起可走南湖路隧道 每晚10点封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叶子君 编辑:杨洁 2013-12-25 08:45:17
时刻新闻
—分享—

  12月24日下午,长沙市南湖路隧道,一辆巡查工作车从隧道驶过。隧道将于25日上午10点正式通车。记者田超 实习生刘辉宇 摄

  ■制图/王珏

  南湖路湘江隧道建设大事记

  ●2010年9月7日

  项目取得省发改委项目核准批复。

  ●2011年3月

  南湖路湘江隧道项目正式开工。

  ●2011年12月26日

  盾构机从湘江东岸始发。

  ●2013年12月25日

  南湖路湘江隧道项目通车。

  本报12月24日讯 25日上午10点,继营盘路湘江隧道后,长沙市将再开放一条过湘江隧道——南湖路湘江隧道。该隧道连接长沙中心城区和大河西先导区,今后两大片区互通只要3分钟。

  在2014年7月前,南湖路湘江隧道每晚10点封闭接受系统调试,次日早晨6点开放。

  隧道LED灯可自动调光

  今日下午3点,记者从南湖路湘江隧道东岸入口进入,已经很难遇见工人,一直走到快到隧道中央时,才看到正在调试LED灯照明的胡少兵一行三人。胡少兵来自施工单位中铁隧道集团,曾做过万里长江第一隧—武汉长江隧道的机电安装,他说:“南湖路湘江隧道的LED灯可自动调光,比武汉长江隧道的还要先进。”

  南湖路湘江隧道正在做照明系统、消防系统和监控系统的最后调试,历经长达两年多的建设,明日终于要正式开放交通了。

  隧道每晚都要系统调试

  南湖路湘江隧道为双向四车道,设计行车速度50公里/小时。

  “隧道明天开放交通后不能24小时运营,开放时间只有每天早晨6点至晚上10点的16个小时。”长沙市城投项目公司副总经理杨曙光介绍,隧道的运营、维护和管理比较复杂,隧道的通风、照明、消防、机电设备等系统也需要一个磨合期。从明天投入使用到2014年6月底,隧道每晚都要封闭接受系统调试,预计2014年7月起全天候开放。为确保安全,禁止任何大货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行。

  书院路口正在架设天桥

  “河东的车要进隧道只有一个入口,就是书院路西边的南湖路。”杨曙光介绍,南湖路湘江隧道共有8个出入口,西岸4个出入口都在潇湘大道上;东岸为快速疏解车辆,有一进三出4个口子,唯一的进口在书院路西边南湖路上,2个出口在书院路上,1个出口在书院路东边的南湖路上。

  为了解决行人过街和车辆进出隧道的冲突,南湖路与书院路口正在架设一座工字型人行钢制天桥,预计要在月底才能投入使用,到时行人走桥上过街,与车辆互不干扰。

  预想到南湖路湘江隧道通车后芙蓉路口可能成为堵点,南湖路与芙蓉路交叉口、现芙蓉路路幅中线西侧正在建设一条长427米、单向三车道的地下车行道,地下车行道设计车速60公里/小时,预计工期一年。

  工程档案

  南湖路湘江隧道

  南湖路隧道工程是《湖南省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中规划的十八条过江通道之一,其建设对缓解长沙市过江通道的交通压力、完善城市路网结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建成后将有效地连接中心城区与大河西先导区、改善五一大道,芙蓉路、韶山路等城市主干道的拥堵局面。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叶子君

  交通连线

  三一大道浏阳河大桥双向通车

  桥头已取消限高设置,设人行道供市民过桥

  本报12月24日讯 今天上午10点,三一大道浏阳河桥南半幅放开交通,三一大道浏阳河桥实现双向八车道通车。长沙二环线从南往北车辆可直接上浏阳河大桥前往星沙,星沙方向来车可经浏阳河大桥前往长沙城区。

  记者今日上午在浏阳河大桥看到,大桥东西两头已取消限高设置,大桥两旁设有4.5米宽的人行道,可供市民步行过桥。钢便桥可在春节前全部拆除完毕。经过前期试验,三一大道浏阳河桥可承载日均7万车次的通行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