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整改进行时】湖南省信访局:推行四家工作法 争当信访群众贴心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石强 编辑:何冰 2013-12-24 22:51: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整改进行时

  红网长沙12月25日讯(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石强)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南省信访局重点以持续推行“四家信访工作法”为抓手,大力开展“千案回访”活动,带动全体信访干部践行群众路线、争当信访群众的贴心人,服务信访群众取得初步成效。
  
  一杯茶带来的温暖
  
  邵阳的刘先生还记得,自己第一次走进湖南省信访局接访大厅,工作人员给他递上的一杯热茶:“那天是12月15号,长沙下雨降温,这杯茶真是让我从身体到内心都觉得暖和。”所谓“四家信访工作法”是指“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诉求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
  
  刘先生接过的这杯热茶正是“四家信访工作法”中“把信访群众当家人”的具体措施之一。湖南省信访局要求每一个信访工作人员在接待上访群众时,要做到“五个一”和“四个清楚”,即: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清茶暖心、一颗诚心相待、一声走好相送;把群众的诉求听清楚、把相关法规政策搞清楚、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想清楚、把群众的事办清楚。
  
  “原以为上访会门难进、脸难看,结果排队登记后,工作人员仔细了解我要反映的情况后,跟我详细讲解了国家的法律法规,并建议我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他们的耐心和细心让我非常感动,也非常感激。”刘先生说,没想到这辈子第一次上访的结果比他预料的更好。
  
  “千案回访”直指“信访问题处理落实难”
  
  为了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基层和群众满意的效果,全省信访工作系统在9至12月开展了“千案回访”活动。“千案回访”活动,即把今年已办结的信访案例中,随机抽取1200件来信、400件来访案例进行重点回访。
  
  回访以各级信访部门和信访事项直接承办单位、涉事责任单位为主体,以走访和电话回访相结合,重点了解信访人反映问题是否属实、是否合理;信访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处理意见是否得到落实;信访人对处理结果是否满意;信访人生产生活中是否有实际困难并帮助解决;征求信访人对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千案回访”活动开展以来,全省信访系统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改进作风、解决问题,为推动“事要解决”做了许多扎实有效的工作。安乡县张献明因征地拆迁安置问题上访,问题已得到处理,但在此次的回访过程中又发现其生活非常困难,且系双目失明的残疾人,安乡县信访局协调当地社区聘用张献明负责本社区的残疾人工作,每月发放500元生活费,张献明对此非常满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