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专项治理超标配备公车等问题 公务车要贴标节假日须入库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驰 编辑:高芹 2013-12-24 08:5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12月23日讯 记者今天从省纪委获悉,为继续巩固我省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果,根据中央和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我省近日将对超标配备公车及公车私用展开专项整治。

  湖南有望实现公车贴标

  此次专项整治重点抓违规换车和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务用车、公车私用、滥用军警号牌等六类问题。

  由省纪委牵头,多部门配合开展明察暗访、受理信访举报、并建立健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制度。严禁领导干部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使用配备给领导干部的公务用车。严格执行执法执勤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制度,整治超标超编配备执法执勤用车问题。推进公务用车网上审批平台建设,杜绝超标超编配备公务用车现象。

  省纪委相关人士称,专项整治期间,各部门将积极开展调研,推行执法执勤用车标注统一、明显的标识规定和网上审批的落实,有效遏制公车私用现象,实现公务用车“数量减少、费用降低、管理规范”的目标,为公车改革打下良好基础。

  节假日公车须入库

  本次将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省直党政机关及所属行政、事业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在12月底以前基本完成。市州及以下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工作将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并进行。

  在专项整治中,各单位将组成检查小组,采取暗访、听取汇报、集体座谈、查阅资料等形式开展检查。在元旦、春节等重要时段,省纪委将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对省直各单位公务用车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使用、节假日封存及公车私用等情况进行明察暗访。

  省纪委强调,对于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态度消极、简单应付,自查自纠工作不到位,以及对突出问题隐瞒不报、整改不力及问题反弹、规定时间内不能完成专项整治工作、整治效果不好的,将通报批评和公开曝光,并作为年度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重要依据,对顶风违纪行为和严重违纪违规的责任人依纪依规进行处理。

  ■三湘华声全媒体

  记者 刘驰

  连线

  郴州公务用车

  编制压缩近两成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郴州市委、市政府不断规范全市职务消费活动,严肃查处违规职务消费行为。今年1-10月,市本级公务接待经费在连续7年零增长的基础上同比下降20.13%,车辆运行费下降8%,因公出国(境)费下降19.43%,全市共查处各类公款吃喝等违规职务消费59人。

  郴州市把规范职务消费行为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实行公务接待费额度控制,并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定市级预算单位公务强制结算目录,要求各单位80%以上的公务接待费实行转账或公务卡支付。市直单位招待费额度较去年下降10%。严格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用车编制压缩16.4%。严格新购车辆审批制度,所有新购车辆由市政府常委会研究讨论决定。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公款吃喝、同城宴请、公车私用等内容,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120余次。同时,市财政局每月对公务接待费支出前10位的市直单位进行重点检查。据统计,近两年全市查处公款大吃大喝人数30人,查处违反公务用车管理使用有关规定人数60人,查处公款旅游问题6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