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物价部门推进价格调控改革 抓好十件价格实事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编辑:王娉娉 2013-12-23 15:0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加强价格调控改革,促‘两型’惠民生”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物价局新闻发言人刘年来发布新闻。)

(湖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副处长伍贤运主持新闻发布会。)

  红网长沙12月23日讯(记者 肖懿)“今年12月25日至31日,‘世界遗产开放周’期间对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实行免观光门票。”今天,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加强价格调控改革,促‘两型’惠民生”新闻发布会,省物价局新闻发言人刘年来发布新闻,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副处长伍贤运主持新闻发布会。
  
  近年来,湖南省物价部门在稳妥推进水电气价格改革、促进企业节能减排、积极实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抓好民生价格调控监管以及健全价格利益调控机制确保改革惠及民生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水电气价格改革 倡导节约文明
  
  湖南省物价部门在长沙、常德、怀化、株洲、张家界实施居民阶梯水价改革。从长沙试行情况来看,政策执行后的一年中,居民累计节约用水19.5%,3000多家企事业单位节水率达15%以上。
  
  省物价局自2012年7月1日在全省试行居民阶梯电价,全省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幅度由实施前2012年上半年的19.4%,下降到2013年上半年的0.7%。
  
  2012年12月1日,湖南省在长株潭三市试行居民阶梯气价,政策实施后节能效果明显。
  
  除此之外,省物价局还全面实施工商用水、用电、用气同价政策,为企业减负6亿元。
  
  抓好十件价格实事 保持价格总体稳定
  
  湖南省物价局今年确定了继续运用价格调节基金扶持“菜篮子”建设、常用消费品社会平均成本公开、公立医院改革试点、规范停车收费管理等十件价格实事。
  
  截至目前,各级政府价格调节基金用于保障蔬菜生产、供应、流通和价格稳定的资金总额达到6.34亿元,比例超过价格调节基金总额的40%,超额完成政府任务。数据显示,今年极端干旱的6-7月,全省蔬菜价格指数不升反降,分别下降11.3%和3%,比全国涨幅低了21和14.8个百分点。
  
  全省22所医院启动了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药品(中药饮品除外)全部实施零差率销售;重新制定调整了191个品种592个品规药品价格,平均降幅12%以上。长沙、衡阳等城市降低了公交车票价;对长沙市地铁用电免收基本电费,不执行谷峰分时电价政策,减轻长沙地铁年运营成本2000万元。在继续做好湖南稻谷成本价格信息发布的基础上,从今年起又对外发布了湖南生猪成本价格信息,服务政府决策和企业生产经营作用明显。
  
  决定在今年12月25日至31日“世界遗产开放周”期间对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实行免观光门票。
  
  低收入群体价格临时补贴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
  
  当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涨幅连续3个月超过3%时,启动价格临时补贴,对城乡低保、优抚对象和农村五保户、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以及当地政府认定的其他低收入群体发放价格补贴;连续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一年以上,参照价格临时补贴标准相应提高城乡低保保障标准。今年,常德、益阳等地向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200万元。
  
  另外,省物价局规定,凡城镇五保户和持有民政部门颁发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的低保户,均可享受每月免交4吨自来水费和污水处理费、4立方米管道燃气和天然气费、10度照明电费、减免5.5-7.5元有限(数字)电视收视费以及免收医疗服务挂号费,减半收取诊疗费。
  
  部分市州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优惠力度,如长沙对低保困难群众按每罐优惠25-30元供应瓶装液化气,湘潭对特困户免除10立方米自来水费和污水处理费,株洲免交6立方米天然气费。
  
  实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 保障能源供应
  
  全省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累计补贴4.51亿元,扶持建成可再生能源项目25个,发电19.1亿千瓦时,节约标煤61.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12万吨。同时,新能源项目在农林废弃物利用和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例如,常德澧县生物质电厂自2009年投产发电以来,累计发电7.3亿度,消耗农林废弃物91万吨,直接支付农民3亿元,由农林生物质燃料收集、运输、破碎和发电产业链带动农民再就业超过2750人。
  
  为增加用电选择权,从2013年10月起,株洲、耒阳、长沙、岳阳、益阳、宝庆、金竹山、涟源八个火电厂与株化、蓝思科技、株冶、水口山有色、湘钢、涟钢、衡管七个工业企业电量直接交易。发电厂的上网电价由发电企业和用户协商确定,电价降低4分左右。
  
  环保电价促进生态保护
  
  省物价局率先全国推行火电统一上网电价,成本节约归己、超支不补,促进电厂节能降耗。积极实施环保电价政策,2004年出台火电脱硫每度加价1.5分的电价政策以来,累计支付脱硫电费47.72亿元,全省统调燃煤机组脱硫设施建设和改造率达100%,在政策刺激下,引导尚未实行脱硫除尘的电厂进行设备改造升级,减少排放。
  
  网络“巡查”及时回应诉求
  
  省物价局主动从网络、新闻媒体寻找价格违法线索,对网上反映的价费行为限时予以调查核实,对查实的价格违法行为依法处理。今年以来共收集涉价舆情238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38.8万元。
  
  全省价格部门认真受理12358价格举报,今年1-11月,全省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237起,实施经济制裁8228.959万元,其中退还用户2738.124万元,罚款905.812万元,没收上缴国库4585.022万元,切实维护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