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县委旧院的“明星效应”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小三 编辑:易木 2013-12-18 00: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湖南卫视新闻联播连续推出的系列报道《县委大院》热播。镜头里,湖南一批县委大院,在历史风雨的冲刷下,依然保持着老旧古朴的风貌。老房子成为“新明星”,其背后是院子里基层干部苦干实干精神的彰显。(12月16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对“舌尖腐败”、“车轮腐败”、“办公楼腐败”的整治成效明显。对一些地方豪华办公楼反面典型曝光的同时,作为一些地方“蜗居”的老旧党委政府大院,逐渐从被人遗忘的角落走了出来,逐渐进入人们尘封的视野。湖南卫视新闻联播连续推出的系列报道《县委大院》的热播,独辟蹊径地将这些老房子推向了前台,成为了“新明星”。
  
  老房子成为“新明星”,追星的背后是对老一辈革命精神的缅怀和遥思;老房子成为“新明星”,追星的背后是对继往开来不懈奋斗和奉献的回溯和梳理;老房子成为“新明星”,追星的背后是新时期对苦干实干和勤政为民的渴求和召唤。老旧县委大院走红,都是因为它们背后的人,都是因为其承载着的情怀和彰显着的精神。
  
  老房子成为“新明星”,其价值的珍贵在于其珍藏了太多党员干部一心为民、一生为民的激情燃烧岁月,在于其竖起了践行先富民后享受的执政理念标杆。在物欲横流和价值多元的今天,老房子以其厚重的历史和古朴的形象捍卫着其精神的高洁,这就是艰苦奋斗和执政为民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依然是这个时代的主旋律,依然是党和国家的主流价值。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或者未来,它们都是时代最强音。
  
  党中央提出的“政府过紧日子,老百姓过好日子”的要求如何落实,就必须合理财政开支,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把更多的钱用在民生上、用在为老百姓办实事上,用政府蜗居老旧大院来换得老百姓广厦千万间,无疑是划算的,是值得的。另一方面,在这样的老房子里面办公,更容易让工作人员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等问题,让他们更能认识自身角色,不辱肩负使命。我们不苛求人民公仆都要工作在茅舍漏檐下,但我们也并不待见他们都未富先奢地享受在豪华办公楼里;我们不奢求其四大皆空和超凡脱俗,但我们希望他们能以身作则和率先垂范。
  
  文/王小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