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电视问政”不冒汗,工作就要多流汗

来源:红网 作者:赵美尧 编辑:易木 2013-12-18 00:03: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举办的《电视问政》,节目现场话题犀利、针针见血,群众代表团抛出的每一个问题,都着实让问政台上的厅长们好好地“出了出汗、红了红脸”。让群众问出民心,问出民意,看厅长怎么回答,怎么整改。被问政的部门,能否信守对群众的承诺,立说立行、不拖不等、务求实效、取信于民,真正将存在的问题,彻底整改到位。(12月15日人民网)
  
  电视问政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为了解决“庸、懒、散、空、玩、奢”的问题,塑造“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很多地区都引进了这种“群众喜闻乐见、领导干部闻之冒汗”的问责方式。将领导干部置于媒体和人民群众面对面的监督之下,面对群众毫不留情的“挑刺”和犀利尖锐的“揭短”,直奔主题,只讲问题,不讲成绩,不念稿子,只说怎么做,不说大话套话。领导干部如果不想在“电视问政”被问的冒汗,就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多出汗。
  
  长期以来,一些领导干部俯不下身子弯不下腰,浮在面上不接地气。不察民意、只求政绩,心里装着的是权力和上级,不把百姓的困难和疾苦放在眼中,严重脱离群众,心中没有装着百姓利益,在其位而不谋其政,用这样的态度面对百姓问政,难免语塞冒汗,靠这样的行动去推行利民措施,又怎能去落实呢?
  
  人民群众生活在基层,对关乎民生的大事儿、小事儿最具发言权。要让人民群众满意,领导干部必须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必须要敢于直面群众的问题,不怕被问倒、难倒。要想不被百姓问政问倒,就要真正放下身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察民情、访民意、听民声,和群众打成一片。更要虚心接受群众意见,认真对待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整改,以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只有扑下身子,从人民群众的广泛建议中博采众长、汲取精华,才能在惠民政策的制订和实施过程中打开思路、寻找对策,才能把惠民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通过电视问政这种形式,将“话筒”真正交给群众,改变领导干部高高在上、淡漠公仆的意识,增强领导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性,倾听群众心声、接受群众批评指正,使其真正做到“由人民选择、向人民汇报、请人民评判、让人民满意”。
  
  文/赵美尧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