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制度建设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固化剂”

来源:红网 作者:屈祖研 编辑:易木 2013-12-17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确保形成的制度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明确要求,是一鼓作气抓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收尾工作的刚性任务,也是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能不能落地、成效能不能持久的关键一环。(12月16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强调,要以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制定新的制度,完善已有的制度,废止不适用的制度”,“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这就告诉我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会是即来即去的“一阵风”,也不会是蜻蜓点水式的“走过场”,而是动真格,重实干,融教育实践活动于工作机制的改善中,建立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一要健全领导责任机制。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做好党的事情关键在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各部门积极配合的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常态化工作格局,构建好“党建带群建、群建促党建”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在践行群众路线活动中的合力共创作用。与此同时,还要把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列入落实党建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践行群众路线活动责任制,形成推进群众路线活动不断深入发展的强大合力。
  
  二要健全民意反馈机制。“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没有监督就没有压力和动力,工作好坏得失,党风政风如何,党员干部表现如何,应经常请群众评一评、议一议。要健全群众监督员制度。继续完善党风党纪监督员、特邀监察员监督制度,充分发挥“两员”作用。要完善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电话、媒体、网络等信访制度,搭建群众举报投诉平台等措施,进一步拓宽群众监督渠道,鼓励和支持群众监督“四风”,增强群众的话语权、增强监督力度、提升监督效用,从源头上铲除“四风”问题滋生蔓延的土壤。通过公开晒承诺、开门纳谏、开门接受评议,自加压力,自我激励,形成努力改进工作、努力完善自我的良性循环。
  
  三要强化制度落实力度。群众路线能否得到有效贯彻,最终取决于制度能否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要建立健全制度落实的责任、考评、问责等机制,完善保障制度执行的程序性规定和违反制度的惩戒性规定。要严厉追究干扰破坏制度的行为、变通执行制度的行为,加大对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杜绝违规现象,刺破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的欲望泡沫,群众路线才能顺理成章回归预期。
  
  文/屈祖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