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电视问政”问出政坛新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果小冻 编辑:易木 2013-12-17 00:03:01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经视开办《电视问政》专题栏目。首期节目中,省交通厅、教育厅、卫生厅、公安厅等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群众提问和满意度测评。这种“直接、直观、直白”的电视问政节目,形式新颖鲜活,风格犀利辛辣,敢于揭短亮丑,勇于直面矛盾,赢得了观众拍手叫好、交口称赞。(12月15日新华网)
  
  湖南的“电视问政”不折不扣的火了,仅仅一个半小时的节目令人拍手叫好。在节目现场,所有话题尖锐犀利,“高速天价施救费”、“中小学强制搭餐”、“医生公然收回扣”、“户口信息更正难”……一系列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个案真实呈现。没有“包装”,没有拐弯抹角,而是直截了当地提出,火药味十足,让接受电视问政的不少领导干部“无语、汗颜”。领导干部的态度是真诚还是敷衍,对工作是熟悉还是陌生,对群众所提问题的回答是瞎编还是正解,群众心中都有一杆秤。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然而,“问政”毕竟与观花不同,花可以一日看尽,政却是每日常新。常态的政务需要常态问之,只有常态问之才能建立长效的政务监督机制,推动民生问题的及时解决。因此,坚守“电视问政的工作平台”这个定位不变,着眼于最大限度地关注百姓的生存状况,回应百姓的生存关切,解决百姓的生存诉求,而把“电视问政”办成一个周播性的常态栏目,才能真正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总而言之,“电视问政”重在“问”字,如果一个问字引发了风云际会,呈现了政坛千姿百态,激发了头脑风暴,打翻了五味心瓶,建设了满意政务,使城市更美好,使百姓更有幸福感,那么“电视问政”的成功也就无可置疑了。
  
  文/果小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