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吴志坚:嫦娥五号预计在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发射

来源:新华网 作者:底东娜 编辑:刘仁军 2013-12-16 11:17:0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 底东娜)15日晚,第一面登上月球的五星红旗通过电视直播“亮相”。1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探月工程嫦娥三号任务有关情况。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介绍,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期,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嫦娥五号的研制进展顺利,预计在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

  记者:首先祝贺嫦娥三号取得圆满成功,这次嫦娥三号完成基本的既定任务之后,我们也很关心下一步探月计划的进展,我想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接下来嫦娥四号和嫦娥五号的具体情况,您刚才也提到了嫦娥五号预计在2017年择机发射。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曲的“回”应该在什么时候实现?

  吴志坚:我们国家的探月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着眼于战略全局和科技发展的形势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探月工程于2004年经国务院批准立项。在2006年2月,我国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中将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列为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三期,第一期是要实现环月探测。

  吴志坚:2007年10月24号,嫦娥一号卫星成功发射,在轨运行16个月,成功实现了环月探测的目标,并获得了全月的影像图。探月二期的任务就是嫦娥三号的主任务,实现月面的软着陆和自动巡视勘察。这一期的任务包括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嫦娥二号原来是嫦娥一号的备份星,嫦娥一号成功以后对嫦娥二号进行了改造,让它变成嫦娥三号,也就是二期的先导星,用它验证二期的部分关键技术。嫦娥二号卫星于2010年10月1号成功发射,获得了7米分辨率的全月球影像图,并且获得了嫦娥三号预选的着陆区也就是虹湾地区的1.5米的高分辨率影像图。在完成这些任务以后,又飞往日地拉格朗日二点进行了环绕探测、绕飞探测;在完成绕飞探测任务后,又在离地球750万公里的地方对小行星图塔蒂斯进行了飞越探测,两者之间最近的距离为3公里。现在嫦娥二号已飞离地球6400万公里。嫦娥三号的任务大家都很清楚,不再给大家介绍了。

  吴志坚:嫦娥四号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星。嫦娥三号任务成功后,工程技术人员正在考虑对它进行适应性改造,对它的工程和科学目标进行优化,使它能够为嫦娥五号的任务验证部分关键技术。嫦娥探月工程三期的主任务是要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它的任务由嫦娥五号和嫦娥六号来执行。探月工程三期的任务难度更大,突破的关键技术很多,包括月面的起飞技术、月面的采样封装技术、月球轨道的交会对接技术以及返回地球的高速再入返回技术,对于我们国家来讲都是以前没有做过的。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嫦娥五号的研制进展顺利,预计在2017年前后完成研制并择机发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