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电视问政”让群众路线焕发新光彩

来源:红网 作者:乡声 编辑:艾伦 2013-12-15 21: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经视推出电视问政系列电视节目,将四个省直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和人大代表、普通群众请到了演播厅,“面对面”地交流、问政,观众在本该看娱乐节目的“黄金时间”目不转睛地“盯”着这样一档节目,看群众代表如何“发问”,评政府官员怎样“接招”,更看具体问题如何“解题”,这样一档真材实料、真刀真枪的节目,不仅收获了“关注”,更收获了群众的沉甸甸的“肯定”。
  
  为何这档没有娱乐、没有噱头的节目会受到如此追捧?笔者认为,根本原因在于这是一档为群众量身打造的节目,整个节目的“主角”是群众,剧情始终围绕“群众需求”。纵观节目全程,先是由群众感受最深、利益最相关的问题“切入”,从去公安部门办证难到学生营养餐问题,从医生收回扣到高速公路收费乱象,这些群众感受真切的问题成为对政府官员的“考题”。没有“包装”,没有拐弯抹角,而是直截了当地提出,火力十足,难怪让这些领导们既“红了脸“,又“出了汗”。领导们回答完毕,最后还是由群众依据自己的满意程度给予评分,从“发问”到“评判”,整个过程都是群众“说了算”,做到了群众当“考官”,干部来“答题”。从这个角度看,这档节目真正体现了群众观点,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扎实举措,群众热捧也就不足为奇。
  
  当然,若只有群众的“一头热”,没有政府官员的真诚回应,也会让节目的失去了它原来的意义。可贵的是,在节目中,这些部门的负责同志对于群众的尖锐“发问”,既没有打“太极拳”,也没有“退避三舍”,而是用实实在在的担当和承诺将群众的期望变为行动。公安厅的负责同志当场向群众致歉,并承诺立即将进行调查,确保此类事件不再发生。卫生厅的同志表示将严查医生收受回扣行为,并欢迎群众监督……没有卸责推诿,没有“和稀泥”,更没有“空头支票”,一句句平实但掷地有声的话语,一个个看似普通但落到实处的行动,让群众感到满意,让观众看得过瘾,群众自然不会吝惜的“高分评价”,观众自然会将目光“高看一眼”。
  
  群众路线是常为新的。社会发展没有停滞,群众路线也不能原地踏步。我们在传承群众路线的“精神内核”的同时,也要依据社会和时代的变化对践行群众路线的形式进行大胆创新。党员干部不仅要深入到群众中间,和群众同坐一条凳,同吃一桌饭,也需要通过电视问政、网络问政等新的问政形式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电视问政”这种贯彻群众路线的大胆创新,让社会监督更全面直接,让为民服务理念深入人心,让群众路线更有生命力。只有让群众的监督更有力,让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得到凝聚释放,才能让党员干部时时有一种被群众“考试”的紧迫感,才能做到时时以群众的期盼为工作的方向。也只有这样,才能建立干部群众真正的“良性互动”,让我们的事业永葆活力、永远向前。
  
  壮丽衡山迎晓日,风流人物在潇湘。当前湖南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期待湖南的党员干部不仅在银屏上“回答问题”,还要在现实中“从善入流”;不仅在镜头前“悉心应对”,也要在日常工作中“真诚以付”;不仅在“电视问政”的小考场中“超常发挥”,更要在为民服务的“大考场”中“金榜题名”,和人民群众一道书写湖南更加美好的明天。
  
  文/乡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