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给湖南电视问政“三不”表现来点掌声

来源:红网 作者:林灿 编辑:艾伦 2013-12-15 21:41:4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经视开办的《电视问政》专题栏目成为群众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首期节目中,省公安厅、教育厅、交通运输厅、卫生厅等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群众提问和满意度测评。其形式之新颖,风格之犀利,让人看后不由得大呼过瘾。
  
  群众直接对话厅长,民生难题尖锐发问,部分单位领导尴尬应答,这样的形式之所以颇受公众及媒体的关注,关键是主办单位不忽悠、被问领导不作秀、现场观众不当托,彰显了湖南敢于变革创新的胆识和气魄,直面问题的勇气,虚心接受群众批评的态度,切实解决问题的诚意,以及转变干部作风的决心。
  
  主办单位不忽悠。此次由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电视问政》,选择了“高速天价施救费”、“中小学强制搭餐”、“医生公然收回扣”、“户口信息更正难”等问题,让相关单位领导现场接受群众提问和满意度测评。这些主题回应了群众关切,针对民生难题和百姓焦点,问题设置上很有针对性。通过电视问政,拓宽了公众的参与、监督渠道,不仅解决了现实问题,而且问出了官员责任,问出了执行力,营造了一个执政过程百姓参与、执政效率百姓评说、执政结果百姓监督的良好氛围。
  
  被问领导不作秀。此次参加问政的几位领导被置于“被拷问”的位置,主持人毫不留情地抛出各种麻辣提问,暗访短片、群众现场提问、专家点评交叉进行,他们在群众面前不敢懈怠,像“赶考”一样,积极应对电视问政。在看到暗访短片,受到尖锐质询时,问政对象心情沉重、态度诚恳,“马上整改”、“立马就办”成为说得最多的话。让领导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转变官腔、官调,主动接受群众的督促和鞭策,用群众是否满意来检验自己的工作成效。没有了官腔官调,这样的一问一答也是一次释放善意、宣传政策、解释施政困难的过程,能够增加社会各方对施政者的体谅和宽待。
  
  现场观众不当托。电视问政为群众提供了一种问政的剧场化体验,群众可以通过类似设身处地的心理投射,使得某种情绪得到淋漓尽致的宣泄,大胆暴露问题,甚至毫不留情地批评官员。这次问政节目采取“主持人+电视短片+访谈官员+群众质询+专家点评”的模式进行,现场观众的提问无疑是一大亮点,如果当托,搞些“小骂大帮忙”的套路,势必让节目的声誉受损,好在我们看到节目中多位“生猛”的提问让“问政”更富“看头”,在现场观众面前,主持人、群众代表和专家学者通过不留情面的追问和质询,节目现场话题犀利、针针见血,群众代表团抛出的每一个问题,都着实让问政台上的厅长们好好地“出了出汗、红了红脸”。
  
  文/林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