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让“电视问政”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样本

来源:红网 作者:王泫仁 编辑:艾伦 2013-12-15 21:41:43
时刻新闻
—分享—
  由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电视问政》,12月6日在湖南经视犀利开问。省交通运输厅、教育厅、卫生厅、公安厅四个部门的负责人现场接受群众提问和满意度测评。(红网)
  
  从头至尾看完湖南经视第一期《电视问政》节目,不禁拍案叫好!现场群众就民生领域的一些问题尖锐提问,开门见山、不留情面,特邀嘉宾深入剖析和犀利点评,见解深刻、中肯有力,给答问领导以震撼和压力,给电视机前的湖南民众以振奋和鼓舞。节目虽短但效果很好,看得出来,湖南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花了心思、下了功夫,有一股动真碰硬、不留情面的劲头,确实是在开门搞活动、扎实转作风、解决真问题,很好地诠释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和作风。
  
  综观整个节目,短短一个半小时,在问题的选取上颇费心思。“高速天价施救费”、“中小学强制搭餐”、“医生公然收回扣”、“户口信息更正难”……一系列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个案真实呈现,一些地方和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官僚主义作风暴露无遗。这些问题反映的都是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重点需要解决的顽疾,具有很强的普遍性和代表性。
  
  节目中,群众和专家单刀直入的发问和质询令人印象深刻。针对“中小学强制撘餐且伙食极差”的问题,现场多位群众直呼“非常痛心”、“非常气愤”,对“户口信息更正难”的问题,专家指出,尽管当前确实存在警力不足、核实困难的现实问题,但视频中一些警务人员对群众态度生硬、警容不整,不能站在群众角度换位思考才是更大的问题。现场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更是直接指出:这些问题虽然发生在基层,与省级部门管理不力也有关系。这些针针见血的提问和发言,让人感到这绝不是一次走“秀”,而是说真话、动真格、见真章。
  
  更让人难忘的是,面对群众和专家尖锐而犀利的发问,几位厅长确实“红了脸”、“出了汗”,甚至有点难堪、“压力山大”,但是他们面对问题没有回避、没有推诿,而是用实事求是、勇于担责的态度给出了令人满意、关注期待的答复。“向群众致歉”、“限时解决”、“责任到人”、“建章立制”……一系列整改措施态度鲜明、时间明确,不仅解决眼前问题,更着眼长远改进,现场观众纷纷竖起大拇指的同时,也让电视机前的观众大呼过瘾。
  
  客观而言,一个7600万人口的大省,一个处于高速发展、快速转型时期的大省,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不奇怪,但难能可贵的是,湖南用这样一种新颖而有效的方式建立起政府和群众沟通的桥梁,不但面对面播出了群众代表的尖锐批评和意见,也展示了各政府部门的民生意识和责任担当。
  
  《电视问政》仅是湖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的一个缩影。据报道,半年来省委领导班子带头转作风、改问题、解顽疾,重点抓了34项突出问题,在省委带动下,一些司空见惯的作风顽疾正在被纠正,党风政风明显向好。各厅局领导走上电视接受批评、查摆问题,各方代表、专家尖锐提问开评,这样的电视问政,值得期待。
  
  文/王泫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