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电视问政折射执政新风

来源:红网 作者:艾颉 编辑:艾伦 2013-12-15 21:41: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湖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联合湖南经视举办了首期《电视问政》,省交通运输厅、教育厅、卫生厅、公安厅四个部门的负责人,针对“身份证信息更正难”、“中小学强制搭餐”、“医生公然收回扣”、“高速公路天价施救费”等问题,现场接受群众提问和满意度测评。这档《电视问政》节目开播后,迅即成为广受追捧的“热播剧”,在社会各界引起巨大反响。(12月10日红网报道)
  
  《电视问政》“火”了,从直接观感看,主要缘于真实、真诚、真格,在节目现场,所有话题尖锐犀利,暗访短片针砭时弊,群众质询针针见血,嘉宾答问诚挚到位,没有事先“彩排”,没有“官人秀”,没有“打太极”;从深处讲,彰显出了湖南以“开门搞活动”、“开门搞整改”精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决心,折射的是创新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新风。
  
  这种新风,首先体现为这是走群众路线、联系群众的一种创新形式。“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电视问政,在政府同民众之间架起直接联系、沟通、对话的桥梁和平台,在其背后,折射的是对群众路线的坚定守护。当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整体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最后环节。12月6日,徐守盛书记在湖南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代表省委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整改落实方案;12月13日,《中共湖南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正式公布。可以说,这个整改方案,就是承诺书、就是兑现表。开展电视问政活动,通过与群众当面锣、对面鼓,把工作交给群众来监督评判,把承诺放到群众面前晒一晒,既给现场“说法”,更重场外“做法”,有助于立说立行、不拖不等地整改问题、取信于民。
  
  当然,电视问政的“新风”,重点不在收视率,不在“眼球效应”,而在凝聚官民互信,开启了理性平和、开放包容的官民互动,凸显了湖南对扩大民主开放的自信。在这档《电视问政》栏目中,当问政对象回应群众质询时,主持人不时插话追问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四个厅局长都对暗访短片曝光内容深感震惊、当场道歉,并就当事人违法违规行为表示要严肃处理、追查到底。整个过程,让观众看到的是官员们面对问题时的真诚、解释问题时的坦诚、解决问题时的实诚,一扫虚与委蛇、不着边际的政务习气,展现了一种为政自信和开放姿态,展示了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形象。这种问政,便于群众掌握内情,助于政府了解下情,这对于推进阳光政府、透明政府建设,增强和提高政府公信力,都是有力促进和推动。
  
  据悉,湖南将把《电视问政》办成湖南经视一档常态栏目,贯穿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相信湖南“电视问政”的常态化、制度化,必将推动其更好地激发公民的政治参与,拉近政府与百姓的距离,促进各级执政能力和执行力的提升。期待《电视问政》上演更精彩“续集”!
  
  文/艾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