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海南文昌鸡香飘四海 全国网媒记者探访加工全过程

来源:红网 作者:周珞 编辑:何冰 2013-12-13 22:38:58
时刻新闻
—分享—

潭牛文昌鸡屠宰加工厂流水生产车间场景。

(潭牛文昌鸡屠宰加工厂流水生产车间场景。)

(潭牛文昌鸡屠宰加工厂流水生产车间场景。)

  红网海口12月13日讯(特派记者 周珞)位列海南四大名菜之首的“文昌鸡”,是每一个来海南的游客必尝的美食之一。12月13日,“百家网媒看海南第二季——2013全国重点网络媒体冬季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走进的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来自全国各地30余名记者编辑有幸进入加工车间,一睹文昌鸡加工全过程。
  
  文昌鸡是海南省的地方鸡种,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养殖历史,具有皮薄嫩滑、肉味馥香的特点。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是集文昌鸡育种、繁育、饲养、食品加工贸易以及蛋鸡饲养销售为一体的农牧企业,是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最大的文昌鸡养殖企业。
  
  “现在大家走进的是我们公司的文昌鸡屠宰加工厂,我们从后向前参观,可以看到潭牛文昌鸡完整的加工生产全过程。”13日,随着谭牛公司负责人的解说,网媒记者编辑们沿着预冷间、分拣包装间、内脏处理间等一路向前参观。
  
  走进潭牛文昌鸡屠宰加工厂流水生产车间,十分干净敞亮,空气中飘着淡淡的消毒水味道。“我周围很多朋友提到海南美食都会首推文昌鸡,很高兴今天可以亲眼看看文昌鸡到底是怎么加工的,我很好奇。”来自东方网的记者黄心磊迅速换好消毒工作服,迫不及待地想要进入加工车间看一看。
  
  原来为了保证加工生产环境的卫生无菌,所有工作人员进车间前,都必须换上专门的消毒工作服、手套、胶鞋,进入前,还要洗手消毒,并在消毒水池消毒胶鞋。不少感兴趣的网媒记者编辑纷纷换上消毒工作服,进入车间观看。
  
  流水生产线从第一个生产车间贯穿到最后一个生产车间,由一排排大小统一的、自动移动用来吊挂文昌鸡的支架组成,从进去的活鸡到宰杀、清洗、内脏处理,到出来冰冻好的白条鸡全程只需十余分钟。“流水线生产真快,真正看过后才知道文昌鸡的生产车间环境卫生要求这么严格,让人很放心!”黄心磊说。
  
  产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尤其是对于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这样产品远销国际市场的企业。公司负责人表示,网媒记者编辑们在屠宰加工厂看到的仅仅是该公司保证产品质量的一个环节,为了让产品质量达到国际标准,能够畅销香港、新加坡,在屠宰加工厂之外还有更多的严格的管控措施。
  
  更让人称奇的是,今年4月份,我国多个省份爆发H7N9禽流感疫情,导致全国禽类消费低迷。然而,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的养殖场不仅从未发生过禽流感疫情,还通过了香港食环署的检测,得到食环署对其管理措施、产品的质量安全、卫生防疫体系、产品生产等可追溯体系的肯定,合格进入香港的批发市场。
  
  如今,潭牛文昌鸡已经成为海南响当当的农业名片,走出国门,走向了国际。海南(潭牛)文昌鸡股份有限公司现在年供应父母代文昌鸡种鸡80万套、文昌鸡苗3000万只;养殖、加工文昌鸡1000万只,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到2015年,还将建成1亿只文昌鸡产业体系项目。
  
  近年来,海口大力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场,推动畜牧业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步伐,潭牛文昌鸡是优秀代表之一。海口畜牧产业还包括生猪、文昌鸡、黑山羊等畜禽,据了解,海口市在2013年共建成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97个,总投入18088.66万元,政府扶持3379.54万元,拉动社会投入14709.12万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