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真实,让电视问政更有生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宝庆敬燃 编辑:艾伦 2013-12-13 16:51:52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湖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湖南经视举办《电视问政》专题栏目,搭建互动平台让群众直接对话厅长。在首期节目中,省交通厅、教育厅、卫生厅、公安厅4个部门的负责人,就“高速天价施救费”、“中小学强制搭餐”、“医生公然收回扣”、“户口信息更正难”等问题,现场接受群众提问和满意度测评。这种“直接、直观、直白”的电视问政节目,形式新颖鲜活,风格犀利辛辣,敢于揭短亮丑,勇于直面矛盾,的确值得我们观众拍手叫好、交口称赞。赞叹之余,我们也希望这档节目能够越办越好,越办越有生命力。
  
  如何让电视问政更有生命力呢?除了主管领导的大力支持之外,最核心的就是真实。电视问政作为一档真人秀节目,其生命力就在于真实,其价值就在于对人的关注。失去对当下生活真实的折射、对人民群众真切的关心、对深层问题真正的直击,电视问政就不可能接地气、涨人气、有生气。所以,必须坚守真实,做到出真招、办实事、真追责、出实效,只有这样才能让电视问政更有生命力。
  
  要辛辣问政更要真格问责。问政是方式,问责是保证,目的都是为了切中要害、解决问题。不可否认,群众的犀利提问、辛辣质疑,可能会对一些官员有所触动,也会解决一些问题,但是如果缺乏问责机制,难免就会产生“一问了之”的弊端。所以,必须通过制度设计,将问政与问责紧密结合起来,问政要辛辣,敢于揭短亮丑,问责要真格,勇于啃硬骨头,责任追究要到位、到底,该处理的就要处理,该摘乌纱的就摘乌纱,绝不避重就轻,绝不姑息迁就,这样才能树立问政的威力,增强党委政府的公信力。
  
  要“马上就办”更要“下马办实”。“马上就办”是一种说做就做、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在电视问政期间,为台上官员赢得掌声最多的就是“马上就办”这句话,如此回复既是群众问政的威力,也是台上官员的姿态,能够立即作出自信满满的答复,为群众解决一两件实事,总归是好的。但是这样的话多了,就变了味,成了一种应急式的挡箭牌、口头禅。实际上,电视问政并不是为了得到一个临时性的承诺,解决好曝光的几个突出民生问题,而是要促使官员们真切关心群众,真正服务群众,解决好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所以,必须加强“马上就办”的常态化建设,让官员们不仅在台上能够信守对群众的承诺,而且在台下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把群众的大事办好、小事办实。
  
  要红脸出汗更要排毒养颜。不可否认,电视问政节目话题犀利、针针见血,台上的一些官员在电视镜头下与群众面对面,直接回答群众提出的各种具体实在甚至尖锐的问题,着实会“红了脸”、“直冒汗”。红脸出汗能够倒逼官员改进作风、解决问题,但是还没有真正的“排出毒素”。电视问政的目的不是让官员难堪、出丑,而是要从种种现象的背后发现体制、机制、观念、文化等方面的原因,寻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办法,从而真正排出党委政府体内的“毒素”,最终达到“治治病”的效果。同时,成功的电视问政能够增进官民互动,凝聚社会互信,树立干部队伍良好形象,促使党委政府激发活力、“焕发青春容颜”。
  
  文/宝庆敬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