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李长春曾创作歌词《丑鸟赞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关庆丰 邹春霞 编辑:刘仁军 2013-12-12 10:16:4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李长春曾创作歌词《丑鸟赞歌》

  李长春卸任后的首部著作《文化强国之路——文化体制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在新书发布会上透露,她曾经与李长春合作过一首作品《丑鸟赞歌》。李长春是这首歌的词作者。

  样书印了9次,李长春本人审看了4次

  该书选编了李长春自2002年12月至2013年5月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讲话、谈话、文章、批示91篇,照片69幅,所选讲话和谈话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介绍,该书的样书就印了9次,李长春本人审看了4次,对每篇文章逐字审定,书稿基本定型以后,还3次向有关部门领导同志征求过意见,最后由中办审批通过。

  一口气颁发80多块奖牌

  该书收录了一篇2007年4月李长春视察孔子学院总部调研时的讲话。新书首发式上, 国家汉办主任、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分别时,大家都希望和首长合个影。长春同志说,今天我是微服私访,没有打领带。身边一位汉办工作人员立刻解下自己的领带,递给首长。首长很快就自己打好了,并快步上前帮张少春同志(财政部副部长)打领带,边整边说,我来给你打领带,请你给汉办加点钱。”

  许琳说,2009年至2011年,李长春年年出席全球孔子学院大会,亲自为先进孔子学院和先进个人颁奖。有一次,李长春一口气颁发了80多块奖牌。“警卫嗔怪说,哪有你们这样累领导的。长春同志幽默地说,为了孔子学院的发展,我是心甘情愿的。”许琳回忆。

  作品在儿童节晚会上演唱

  著名作曲家谷建芬在新书发布会上提到,她曾经与李长春合作过一首作品《丑鸟赞歌》。李长春是这首歌的词作者,歌词以非洲马拉布鹳鸟为题材。

  2012年6月,中国艺术报报道,“在中央电视台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幸福像花儿一样》晚会上,来自非洲的歌手郝歌用中文演唱了一首《丑鸟赞歌》(永春作词,谷建芬作曲),听后让人感到耳目一新。”

  附:《丑鸟赞歌》歌词

  我虽然长得丑,但我很温柔,我和同伴友好相处,都是好朋友。我虽然长得丑,但是我的心灵美,捡拾垃圾,保护环境,不怕苦和累。我虽然长得丑,责任记心头,站岗放哨,绝不休息,同伴得安宁。我虽然长得丑,但是我有正义在心头,反对以大欺小,以强欺弱,世界要公平。 记者 关庆丰 邹春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