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曼德拉如大树扎根全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方灿 编辑:李艳华 2013-12-10 21:38: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社约翰内斯堡12月10日电 (记者 宋方灿)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追悼大会10日在此间举行,上百位各国元首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与现场的9万南非民众一起,共同追悼这位反种族隔离的斗士。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致辞中说,曼德拉是全球的精神导师,他虽然离世,但是他的精神和影响力却如同一棵“扎根全球的大树”。

  追悼会当天一直下着绵绵细雨,整个追悼活动也被推迟了一个小时进行。潘基文说:“这雨恰似南非和世界人民心中的哀思。”“我希望风雨过后,我们能尽快看到彩虹。”“只有彩虹才能带走我们内心的伤痛。”

  曼德拉12月5日在约翰内斯堡的家中逝世,享年95岁。他用了毕生的精力,在南非乃至非洲、世界其他国家推行民主、自由。为了反对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他被关在监狱达27年之久。潘基文说:“世界失去了一位深受爱戴的精神导师。他以身作则,为了自由和民主,他可以舍弃自己的一切。”

  在曼德拉逝世后,联合国曾发文称赞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巍巍巨人”。潘基文在致辞中说:“曼德拉并没有离开我们,看看这个体育场,他(的照片)无处不在。我们所有的人万众一心,血脉相通。”

  他还比喻说,曼德拉就像猴面包树,深深地扎下了根,“这个星球上,他无处不在”。“曼德拉给我们指明了道路,他的心胸比这个9万人的体育场还要宽广。他一个有感染力的笑容,就能将其点亮。”

  潘基文最后表示,“曼德拉是个拳击手,他的一生都在战斗,为了我们中的每一位”。“这也是我们所有热爱他的人的责任,我们将永远记住他。我们将倾尽所有手段,不论是制裁、武器禁运、体育抵制还是外交孤立,都要继续反对各种不公,为繁荣与和平而战。”(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