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干部】旷碧峰:有心当牛,就不怕没田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朱章安 徐德荣 编辑:王娉娉 2013-12-10 09:22: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朱章安 徐德荣

  【事迹】

  旷碧峰,今年58岁,衡阳市蔬菜研究所所长、研究员。1983年与蔬菜研究所结缘,1995年开始担任所长至今,已在农业生产一线从事技术服务30年。

  旷碧峰先后主持和参与选育了52个蔬菜新品种,有30多个品种已在全国30个省市区推广,累计推广面积达150余万亩。其中“一串铃”系列南瓜品种,在长江流域广受欢迎,被菜农视为“致富瓜”,被消费者视为“保健瓜”。近5年来,衡阳市蔬菜研究所选育的新品种,帮农民增收至少达2亿元。

  在旷碧峰带领下,衡阳市蔬菜研究所先后获得部、省及衡阳市科技进步奖68项,其中与省农科院共同承担的“蔬菜均衡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项目,获得2011年度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衡阳市蔬菜研究所还是农业部授牌的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良繁基地、国家蔬菜优质种苗基地、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衡阳综合试验站。

  2010年,旷碧峰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现场】

  11月18日下午4时,记者在衡阳市蔬菜研究所大棚内见到了旷碧峰,他刚刚从外地开交流会回来。

  “旷所长,你刚从外地回来,就休息一下吧,这里有我们就可以了。”一位年轻小伙说。“不用不用,这些贵紫茄幼苗得看护好,稍晚点降温了,会影响到幼苗生长。”旷碧峰一边说,一边扯起地膜盖到地上,全然不顾泥土沾到裤腿上。

  “陈老师,你这播撒种子的水平可了不得啊,和机器播撒的一样,十分匀称。”旷碧峰冲着对面一位老研究员喊道。老陈笑了笑说:“先前担心发芽率不好,就每块多撒了10克。嘿嘿,没想到几乎都发芽了。”

  “年中有几个月,我们需要每天早上4时多起床,5时到地里‘授粉’,要到晚上10时多才能收工。”旷碧峰介绍,每年4至6月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几乎没日没夜。“那个时候,我们所里几十号人,就像几十只勤劳的蜜蜂。”

  在蔬菜研究岗位一干30年,所里很多同事都佩服旷碧峰。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旷碧峰曾有两次调到县、区重要岗位任职的机会,可他都没有去。“组织上都找我谈过话了,但我早已与蔬菜研究结下不解之缘,有了深厚的感情,舍不得就这么放弃。”

  30年里,一些年轻人在所里干了一两年就“呆不下去”了,认为没钱赚也没前途。可旷碧峰说:“有心当牛,就不怕没田犁。搞科研,坚持就是胜利。”

  正说着,旷碧峰的手机响了,原来是衡阳市领军农业园打来的,请旷碧峰去指导辣椒新品种栽培。旷碧峰说,衡阳市有数十个农业园,自己还担任着几个农业园的“科技特派员”。农业园一有技术方面的需求,他随叫随到,而这都是“义务劳动”。

  盖完地膜,旷碧峰顾不上裤腿上的泥渍,扯腿就走。

  去农业园的路上,记者问旷碧峰:“每天这么累,你觉得自己幸福吗?”旷碧峰肯定地回答:“幸福!研究选育出新品种,就好比自己的孩子一般,孩子长大成人,有出息了,父母能不幸福吗?”说着,他掰着手指细数着他的“孩子”:一串铃南瓜、早冠丝瓜、鑫翠苦瓜、贵紫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