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公选省管领导干部面试 社会面试观察员首进现场全程监督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小华 编辑:杨洁 2013-12-08 09: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周小华 通讯员 汤伟)昨日,湖南省2013年面向全省公开选拔省属高等学校、技师学院省管领导干部和省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面试在湖南省委党校拉开帷幕。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我省有6名面向社会征集的“面试观察员”首次走进面试现场,对面试全程进行监督,在全国开了先河。

  6名“面试观察员”首现考场

  “公选厅级干部到底是怎样面试的?考官会不会打‘人情分’?”带着这些疑问,株洲市芦淞区姚家坝乡政府党政办的凌玲昨日上午走进了省委党校的考场。这次,她是以社会“面试观察员”的身份来的。

  本次面试共设3个考场,分12月7日、8日两天进行,共30名入围考生角逐6个厅级职位。

  为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此次面试的21名考官由中组部协调指派,不仅全部来自外省,进行封闭式管理,而且考官名单、考试任务严格保密,所有考官到了长沙才知道自己是参加本次面试工作,面试当天经过现场抽签之后才知道自己的具体分组。  

  据省委组织部公选办主任戴清介绍,为切实提高面试工作的透明度,省委组织部公选办、考试测评中心今年出台了新举措:不仅按照惯例每个考场设置了两位省人大代表和一位省政协委员作为观察员进行现场监督、对考官打分进行满意度评价,湖南省纪委对面试全过程监督,还充分利用网络平台,面向社会征集了6名“面试观察员”。这6名社会“面试观察员”是从200多名“应征者”中挑选出来的,他们不仅政治素质可靠,公道正派,还十分关心组织工作。这是湖南省开展竞争性选拔领导干部工作以来,首次通过网络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现场观察员。

  2008年从国防科大毕业后,凌玲于2010年参加了大学生村官的选拔,两年后又通过选调生考试进入现在的单位。在她看来,亲眼见证公选面试工作“既可以见证公平的力量,也可以为自己以后参加类似选拔积累经验”。

  面试试题现“网络词”

  8时30分左右,面试开始。记者来到面试邵阳学院院长一职的第一考室。昨天进行的是结构化面试,实行一职一卷。每个考生要回答5道考题,每道题6分钟,共30分钟,考官现场亮分。

  记者在现场发现,虽然公选邵阳学院院长一职有一定的年限要求,但面试试题中依然出现了“网络词”。有一道题是这样的:大学里的青年教师被称为“青椒”,他们承担着繁重的教学任务,还面临课题申报难、职称晋升慢等现实问题。

  你对此怎么看?你将采取什么措施来培养好“青椒”?有考生现场称:“这个题目出得很有意思。”

  另外,现在热议的“师生关系”也成为考题。公选邵阳学院院长一职有这样一道试题:古代师徒关系被称为“父子关系”,而当前有人戏称一些高校的师生关系为“游离关系”、“甲方乙方关系”、“老板马仔关系”?你对此如何看待?如何培养良好的师生关系?

  面试打出多套“组合拳”

  在考试测评技术上,此次面试注重了多种考试测评技术的组合运用。7日全天进行结构化面试,8日上午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测试,8日下午进行人机对话测试,可谓打出了多套“组合拳”。此次面试针对不同职位和领导干部群体的特点,多阶段、多环节、多角度综合评价干部,进一步提高了考试测评的信度和效度。

  据了解,人机对话是借助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对考试进行实施、管理的一种测试形式。它根据考试设计的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命题、组卷,设计多个模拟场景,每个模拟场景给出三至四个答案,由考生通过鼠标和键盘选出最佳答案。

  面试结束后,省属本科高校正职,高职、技师学院正职和省属企业副职的面试成绩由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测试和人机对话测试成绩分别占40%、40%、20%的比例折算而成;省属本科高校副职的面试成绩由结构化面试和人机对话测试成绩分别占80%、20%的比例折算而成。最后按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分别占50%的比例折算成综合成绩。所有职位按照与拟选拔职数3︰1的比例,从综合成绩的高分到低分依次确定考察人选并进行公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