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大V”缘何自发吹响“集结号”

来源:红网 作者:朱飞艳 编辑:艾伦 2013-12-05 22:17:59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湖南,一批较有影响力的博主、媒体法人微博编辑、政务微博负责人,自发组建了“三湘名博沙龙”,吹响“网聚正能量、传播真善美”的集结号。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互联网宣传办公室主任卿立新评价,“他们的探索提供了一种传递网络正能量的新模式,成为构建健康网络生态的一支重要力量”。(12月5日《人民日报》)
  
  能称得上网络“大V”者,粉丝动辄以十几万、上百万乃至上千万计,往往“鼠标轻点、应者如云”。在诸多网民的印象中,这些“大V”往往有一股“号令网络江湖”的优越感,相互之间也少不了为吸引粉丝、争夺发号施令权而互不买账。湖南的网络“大V”们又缘何能牵手组团,吹响“网聚正能量、传播真善美”的集结号呢?
  
  从表面上来看,这是因网络这个今日中国现代生活中的“最大变量”而催生。迅猛而至的互联网时代,人人有都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据不完全统计,在目前网络自媒体的“报道”中,有大约1/3内容不实或完全就是谣言。这是多么可怕的一种舆论环境!在网络海量的信息面前,人们往往来不及分辨,使得谣言等负能量得以“裂变式”的传播,破坏社会、影响和谐。不少人有这样的感受:同样寥寥几句话,若由“大V”发布,瞬间就会推送到网络的各个角落。时代呼唤网络“大V”们在众声喧哗、泥沙俱下之时挺身而出、勇担责任。
  
  显然,湖南的网络“大V”们勇敢地承担起了这种责任。他们不仅不抢着架秧子起哄,不发偏激泄愤之语,更不为了个人扬名立万而语不惊人死不休,而是在茫茫“网海”中因爱心和责任而相识,为汇聚网络正能量而携手,自发组团吹响“集结号”,以“乘数”效应“传播真善美”。他们视“@”是信任,转发是责任;他们线上线下联动,还原事件真相;他们放下架子走基层,用行动影响行动。这不仅彰显了网络“大V”们的社会责任——名气越大,越要善用自己的影响力传播正能量,更彰显了湖南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精神品格。
  
  从更深次来看,网络“大V”“集结号”的吹响,与湖南良好的网络生态息息相关。湖南三任主政者对网络的“情有独钟”,我们记忆犹新:强调“不懂网络的干部不算称职的”张春贤、履行“随时与你们(网民)连线”诺言的周强、要求“把做好网上舆论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的徐守盛。湖南对网民的重视更让我们感动:大到2006年湖南省委“迎接党代会,共谋新发展”献计献策、2008年湖南解放思想大讨论、2011年湖南省委“三问于民”等活动,小到“省委最后一根烟囱的去留”等问题,莫不邀请网络参与讨论、建言献策。
  
  网络舆论场纷繁复杂,正能量不去主导,负能量就会充斥;大道消息不通畅,小道消息就会乱飞。如何让网络成为治国辅政、凝聚共识的助手,而不是搅乱社会、破坏和谐的推手,我们面临新的挑战和考验。网络名人、粉丝众多的“大V”是一支构建健康网络生态的不可忽视的力量。显然,敢为人先的湖南已经在这个方面先迈出了一步,值得赞赏和借鉴。
  
  文/朱飞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