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四川经济普查将发放25000台PDA 明年1月入户登记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殷樱 张雨 编辑:李艳华 2013-12-03 21: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新网成都12月3日电 (殷樱 张雨)记者3日从四川省统计局在成都召开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综合业务培训会议上获悉,四川省共有25000台PDA(手持终端普查设备),目前已经全部下放到全川各地市州,用于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经济普查正在由纸质化走向信息化。

  四川省人民政府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省统计局机关党委书记李兴怀表示,今年开展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最大的亮点就是运用以PDA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PDA不仅能够大幅度提高普查的效率,让原来半年才能完成的工作缩短到了三个月,而且还将提高普查的准确性,提高数据质量,尤其是能够解决弄虚作假等问题。

  四川省统计局计算中心主任杨胜利解释到,PDA是一个移动数据终端,当普查员普查企业事业组织、机关团体和个体经营户时,只需打开PDA,用GPS先定位,拍摄建筑照片,这将为普查结束后的全国统计地理信息系统打好基础。“每一个乡镇至少要有一台PDA甚至一个普查区一台,而有的时候一个小区就有配一台PDA。”

  本次经济普查四川省共有25000名普查员,50000名指导员参与。四川省普查中心副主任孙彩风告诉记者,本次培训对象主要是经济普查员的老师,受训人员达700余名,他们学习理解后再对更多的经济普查员进行培训,传授经济普查综合业务知识以及PDA采集数据技术。

  同时,为确保经济普查员老师们熟练使用PDA和数据加载到位,对普查方案、普查法律法规、普查操作规范和手持电子终端使用等方面的案例培训和实战培训,经济普查员将直接手持电子设备PDA上门采集数据,确认信息后直接上传数据库。

  据悉,2014年1月—3月四川省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将正式开展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工作,进入普查的实质性阶段。(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