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株洲今年关停51家涉重金属污染企业 原址做物流/工业园

来源:红网 作者:杨凌凌 编辑:高芹 2013-12-03 14:31: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12月3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杨凌凌)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经过一年的治理,株洲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进展良好,截至11月底,全市共关停涉重金属企业51家,分别累计净削减废水及废气重金属污染物1971.15吨和78309.26吨,重金属污染物总量净削减率达35%。

  数据:关停企业名单攸县占了将近一半

  在今年官方公布的已关停企业名单中,攸县有24家、株洲县有13家、茶陵有9家、天元区有5家。企业类型前三名为制锌、有色金属矿采选及冶炼、化工企业。

  攸县由于历史原因,有33家涉重金属企业,被列为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重点整治区域。攸县昌泰稀有金属有限公司就是关停企业中的一家。攸县环保部门介绍,该公司位于黄土岭镇,年产粗铅一万吨,其产生的废水废渣对当地环境造成严重污染。

  “2012确定关停方案后,我们多次现场督办,目前已完成了生产设备的拆除。”攸县环保局总工程师刘天雄说。

  记者从市环保局获悉,关停企业的过程中,环保部门会对企业退出过程进行举证、拍照、验收,对每一家企业都计入台账,并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向可循环利用的低能耗清洁产业发展。“攸县有5家关停企业就转型成了煤炭运输企业。”

  2008年以来已关停91家

  昨日,市环保局污染防治科科长刘清岸表示,从2008年开始,我市涉重金属污染企业的关停淘汰工作就一直在进行,至今全市已有91家涉重金属污染企业退出。相较于2008年,全市范围内的涉重金属污染企业已减少68.94%。

  市环保局污防科的数据显示,随着这些涉重金属污染企业的关闭淘汰,我市分别累计净削减废水及废气重金属污染物1971.15吨和78309.26吨,与2008年相比,重金属污染物总量净削减率达35%。

  问题:企业退出,留下的污染怎么办?

  残渣再利用,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

  涉重金属污染企业退出,原产地是否会延续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污染?刘天雄介绍,企业关停后,将进行技术改造,污染也将统一治理,以避免污染转移。

  其中大部分残渣会再卖给一些大化工企业,不能利用的废渣将送往无害化处理厂,利用药剂、水泥等材料稳定固化后,再送往渣场填埋,废水则通过工艺处理达到排放标准进入工业污水处理厂。

  企业关停、废渣废水治理完成后,环保部门还将与金属污染治理专家考探索重金属污染土壤的修复治理工作。

  原址将用来干什么?

  统一规划,做物流、工业园等

  关停搬迁企业的原址,今后用来开发什么?市环保局表示,腾出来的土地将统一规划。物流、工业园等都在规划考虑之内。

  目前,市环保局正在制定2014年度涉重金属污染企业关闭淘汰工作方案。此外,株洲市环保局还将严把“环评关”,确保重点区域重金属排放量不断削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