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省纪委教育实践活动真查真改敢于碰硬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邹太平 龙源 编辑:王娉娉 2013-12-02 11:27:19
时刻新闻
—分享—

  苦练“真功夫”强素质 严执纪传递“正能量”

  湖南省纪委教育实践活动真查真改敢于碰硬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湖南省纪委十分注重边整边改,突出实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建国同志多次主持召开省纪委常委会,认真研究整改措施,逐项分解整改任务,以更高标准狠抓落实。

  作为党的执纪机关,省纪委还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动真碰硬的勇气,出台扎实管用的措施,推动了全省“四风”问题的整改。近日,省纪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以下简称“省纪委活动办”)通报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

  立行立改狠抓作风建设

  省纪委活动办负责人介绍,省纪委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作为作风建设主要抓手,着力解决“四风”问题。一是压缩精简文件会议。今年1-10月,以省纪委名义下发各类文件(函)74个,同比下降51%;进一步压缩各类会议,会议次数和经费开支均同比减少30%以上。二是“减负降压”三公经费。明确公务接待标准,严格公务用车配置,严格控制出国(境)考察。三是改革考核评比方式。将2013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检查考核,改为自查方式进行,切实减轻了被考核对象的负担。同时,省纪委还对议事机构进行了“瘦身提质”。

  破解难题建立长效机制

  为让权力运行更规范,省纪委切实执行“三重一大”和“三不一末”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常委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学习制度、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机关干部轮岗办法和竞争上岗办法等制度。完善案件查办制度,健全案件线索管理制度。强化法治思维,规范“两规”措施使用,建立陪护队伍建设制度。加强综合能力建设。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促进民主决策。进一步完善纪委常委会分工负责制,坚持集体领导、分工负责、权责清晰的权力运行机制。规范分管领导和厅室负责人自由裁量权,避免决策随意性和权力寻租。拓展外部民主,引入党员群众旁听制度,建立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可行性研究、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跟踪反馈相结合的决策机制。坚持“开门”反腐,回应群众关切。狠抓制度执行。以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和严密的监督构建制度运行的“三位一体”机制,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提高制度的公信力,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认真履职加强执纪监督

  省纪委立足本职加强监督检查,传递了纪检监察正能量。一是敢啃“硬骨头”。今年以来,省纪委认真查处全省超编制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超范围分设党政职务等问题。启动规范收费专项检查。开展“发展环境优化年”工作专项效能检查。清理规范省本级与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相关联的中介组织、行业协会收费行为。精简行政审批项目。整治违规设置“小金库”。二是着力整治“敛财风”、“节日症”。坚持“开门立规”, 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规范党和国家工作人员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狠刹借婚丧喜庆借机敛财之风。在今年的中秋、国庆期间,牵头组织5个暗访组,严肃查处了一批公车违规使用行为,狠刹了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的歪风。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央纪委要求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等物品的通知》,从深化思想认识、严明纪律要求、强化监督检查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三是念好“紧箍咒”。在全省范围内共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1787次,查处了一批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问题和一批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并对部分典型案件进行了通报。(邹太平 龙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