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每年有20余万高校毕业生就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怀中 编辑:刘飞越 2013-12-02 09:07:56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 张怀中

  2009年大学毕业后,刘晓一直在深圳打拼,2011年,他毅然回乡创办了长沙麦都网络科技公司,为公务员等考试提供在线知识辅导和智能分析服务,目前公司已创下在线活跃用户近百万人,年营业收入数百万元的佳绩。目前长沙市每年有20余万高校毕业生加入劳动大军,得益于长沙良好的创业环境以及全市创业富民工作的深入开展,长沙成为大学生创业的乐园。

  创业两年,年营业收入达数百万元

  五年前,迈入毕业季的刘晓加入了公务员考试大军。这时,他发现国考培训市场资料陈旧、试题雷同,复习非常不便。在备考之余,刘晓自制了一个网络实时答题系统。短短一周便吸引了8000人次的点击。

  这次偶然的经历,让他看到了商机。在10个月内,刘晓带领团队成功开发了中政行测、中政申论等系列在线智能题库系统,为公务员等考试提供在线知识辅导和智能分析服务,短短两年,已创下在线活跃用户近百万人,年营业收入数百万元的佳绩。

  随着在线教育市场的发展,中公等业界巨头也大举进军这一产业。面对新一轮竞争,刘晓颇为自信:“别人是将互联网当做附属产品,我们将之视为全部,比如我们会有一对一的客户追踪,以服务和全新模式对抗老品牌,蚂蚁同样可以吞象。”

  谈起自己创业经历,刘晓表示,长沙良好的创业环境,以及政府部门的大力扶持,是他成功的重要外因。

  “刚开始创业时,长沙县创业办帮我们申请了5万元的创业富民无偿资助。后来,他们又在大学生创业大厦为我们提供了7间办公室,我们可以享受三年零租金的优惠扶持政策。”位于湖南机电职院,面积达2400平方米的长沙县大学生创业大厦,如今已经入驻大学生创业企业24家。“入驻大厦极大地为我们减少了创业成本支出,减轻了我们的创业压力,也为公司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入驻企业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共同合作,一起发展和壮大。”入驻企业之一的长沙伊索爱文化传播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11万多人次接受免费创业培训

  记者从市委统战部、市创业富民办获悉: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目前长沙形成了以43家市级创业基地为龙头、65家区县级创业基地为支撑、一批创业楼宇、社区、市场自主发展的创业基地服务体系。

  今年,全市认定了“创业示范产业园”、“创业示范孵化园”、“创业示范街镇”、“创业示范商圈”、“创业示范楼宇”、“创业教育示范基地”等六大类共20家市级“一地一品”创业示范基地,推动不同类型的创业基地实现了因地制宜特色发展。

  与此同时,长沙还在各高校开设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截至目前,共有11万多人次接受了免费创业培训,30多万大中专学生通过不同途径接受了创业辅导。

  为吸引更多海内外英才来长沙创业,长沙出台了系列引才政策,成立了长沙海外高层次人才联谊会,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合作开展创业人才见习计划,通过建立人才引进和见习的长效工作机制,吸引越来越多的产业精英和管理人才进入创业领域。目前,全市共引进国际高端人才近百名。

  目前长沙市每年有20余万高校毕业生加入劳动大军,城镇规模扩大和城镇化率提高,在全市创业富民工作的深入开展之下,长沙民营经济发展迅速,私营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安置就业作用日趋明显。全市非公经济从业人员达289.5万人,占全市各行各业从业人员的64.6%。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