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嫦娥三号飞天 海外媒体亮眼

来源:新华网 作者:报道 编辑:何冰 2013-12-02 04:4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连日来海外媒体对嫦娥三号探月的关注度不断升温,相关报道从多个角度对此次落月探测进行“亮眼”解读。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载文称,此次落月探测是“中国在雄心勃勃的太空计划中迈出的又一步伐”。即将月面漫游的巡视器名为“玉兔”,这个名字源自嫦娥怀抱的白兔。中国计划在2017年从月球带回标本。探月飞行是中国航天计划的一部分,除在2020年前后建成一座空间站之外,中国还计划建立覆盖全球的卫星定位系统。

  权威学术期刊《自然》的网站登载文章指出,此次探月项目是中国在空间技术领域迈出的最新一步。过去10年中,中国已在该领域连续取得一系列胜利,其太空计划实施得有条不紊、近乎完美。

  文章说,欧洲航天局的荷兰科学家伯纳德·富万认为,中国已不仅是“正在兴起或上升的空间力量,其拥有的技术非常先进”。中国航天科技的迅速发展激发了欧洲航天局的合作意愿。明年2月,欧航局的一个代表团将访华,寻求与中国空间科学机构开展合作,双方此前在卫星项目上已有过合作。

  英国《独立报》的报道说,此次发射任务与中国近年来空间技术能力有条不紊的发展十分契合。与中国保持密切合作的欧洲航天局,将紧密关注此次任务实施过程。欧航局载人航天项目主管托马斯·瑞特说,无论是否载人航天探索,都需要国际合作,这种合作对参与各方都有益处。欧航局与中国的合作将继续深化。

  而该报网站的另一则报道介绍说,自中国首次将航天员送入太空后,仅仅过去10年,现在该国正准备完成第一次无人登月任务。嫦娥三号预计在月球虹湾区着陆,这一地区临近不久前发现的拉普拉斯A陨石坑,其坑口距底部的垂直落差接近1600米。嫦娥三号有机会对其进行拍摄,甚至对较深层的岩石进行分析。

  西班牙《国家报》的报道指出,嫦娥三号广受关注,正在绕月轨道运行的美国“月球大气与尘埃环境探测器”将对其进行观测。近年来部分国家的航天活动由于缺乏支持,其太空计划飘忽不定。中国则制定了有效的探月计划。

  英国新科学家网站上的一篇文章则写道,月球有一阵子没迎来客人了,中国的落月探测“将是个壮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