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十年探月路 托举中国梦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晓洁 王经国 罗沙 编辑:何冰 2013-12-02 04:45: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记者余晓洁 王经国 罗沙)2日凌晨,“嫦娥”与“玉兔”相拥直奔“广寒”,她们将实现中国航天器首次地外天体软着陆和月面巡视探测。飞天奔月的中国梦,我们曾经离它如此之远,我们从未离它如此之近。

  青天有月来几时,我今停杯一问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却与人相随?千百年来,中国人把对月的想像和幽思寄托于不计其数的美妙诗句,寄托于“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的神话传说。而今,随着中国探月工程的实施,嫦娥“绕月”的梦想已经成真,嫦娥“落月”的佳音指日可待。

  十年探月路,托举中国梦。嫦娥一小步,中国一大步。2004年探月工程正式立项以来,嫦娥一号、嫦娥二号、嫦娥三号带着全国人民和海外华人的期许,托举飞天奔月中国梦。

  探月之旅,开启中国深空探测。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直刺苍穹。作为我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成功“绕月”,是继人造地球卫星、载人航天飞行之后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标志我国迈出了深空探测的第一步。

  探月之旅,不断托举中国高度。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号成功发射,获得世界首幅分辨率为7米的全月图;为嫦娥三号验证了部分关键技术;在拓展试验中首次从月球轨道出发飞赴日地拉格朗日L2点进行科学探测;对图塔蒂斯小行星近距离交会探测……目前,已成为我国首个人造太阳系小行星的嫦娥二号与地球间距离突破6000万公里,有望飞到3亿公里的深空。

  探月之旅,书写航天崭新篇章。

  2013年12月2日,嫦娥三号披挂出征。如果嫦娥三姑娘稳稳“落下去”——月面软着陆,“玉兔”号月车缓缓“走起来”——月面巡视探测,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实现月面软着陆和月面巡视探测的国家。这也是中国航天器首次在地外天体软着陆探测。

  国际深空探测俱乐部,中国是一个后来者、追赶者。约半个世纪以前,苏联发射的探测器第一次掠月而过;1969年美国实现了载人登月。

  实干兴邦、自强者兴。

  中国愿意国际合作,但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创新型国家的建设,靠我们自己。中国航天人不甘于瞅着别人的脚步兴叹,而要自主创新有所作为。中国探月者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夜以继日埋头苦干砥砺攻关。

  “颗颗螺钉连着航天事业,小小按钮维系民族尊严。”西昌发射中心“靶场”发射塔架一侧刻在大山上的20个大字和它背后精益求精的航天质量文化,护卫着嫦娥的每一次远征。

  嫦娥好运,中国梦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