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全球连线:“嫦娥”再出发 世界齐瞩目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涵、赵嫣、林小春、刘石磊 栾海 编辑:何冰 2013-12-02 04:45:2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2月2日电 嫦娥三号一骑绝尘的靓影,牵动着众多海外航天专家的视线,他们在“赞叹”“热评”声中共话中国首次落月探测。

  同声顶赞

  美国航天局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的照相团队首席专家马克·鲁宾逊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地球以外任何太阳系天体上着陆都是复杂且难忘的壮举!中国如在月球成功着陆,将清晰显示其先进的探索能力,只有极少数出类拔萃的太空计划才能完成这一任务。

  参加过阿波罗登月计划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劳伦斯·扬说,中国正大力推进人类航天探索,其探月计划理智、乐观。中国航天的成功率超出国际航天界预想,“他们的进展比我们预料的更快”,“落月很不容易,我们赞赏中国从事这一有难度的探测项目”。

  曾为欧洲航天局研制火星着陆探测器的英国科学家科林·皮林格表示,落月项目再次显示中国在航天科技领域的雄心,也展现出了不起的成就。全球除了美国和俄罗斯以外,只有中国拥有自己的月球着陆器。此次任务如获成功,将证明中国在这一领域的非凡能力。

  俄罗斯宇航员科瓦廖诺夫说,我访问过中国航天科研机构,任何敢于实施落月计划的国家都堪称航天大国。这次发射具有重要意义,中国探月计划走的是正确道路。俄美已数十年没有落月探测了,现在中国是这一领域的先锋。

  瞩目落月

  英国航天局首席执行官戴维·帕克认为,对于中国迅猛发展的太空项目和人类探月征程来说,嫦娥三号是激动人心且十分重要的一步,“希望我们的中国同行在首次落月中取得伟大成功”。

  英国科学家皮林格指出,嫦娥三号预计着陆的区域接近月球北极,对于月球极地,科学家还知之甚少,希望此次探月为科学界带来更多收获。“我会与中国公众一起守候,希望整个过程顺利成功”。

  欧洲航天局国际关系部负责人卡尔·伯奎斯特表示,欧航局曾在嫦娥一号、二号任务中与中国开展过合作,欧航局一定会密切关注嫦娥三号任务进展情况。他说,探索月球非常重要,因为月球没有大气,月面物质基本保持原貌,认识月球有助更好地了解太阳系。

  嫦娥三号探测器预计在月球虹湾区着陆。美国月球与行星研究所专家保罗·斯普蒂斯认为,此前还没有探测器到过虹湾,这一地区相对平坦,是个不错的着陆点。

  美国月球探测器科学家鲁宾逊指出,嫦娥三号着陆区有大陨石坑,探测这种区域“很有可能大大推进我们对月球的认知”。

  科普释疑

  此前曾有个别外媒借用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科学家普莱夏的话,对嫦娥三号妄加评论。但普莱夏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落月探测器对于美国航天局正在实施的月球大气观测活动“没有不良后果”,反倒能帮助观测“外来气体怎样扩散以及怎样被太阳风吹散,这是一个有意义实验”。

  他还指出:“嫦娥计划非常有意义,它能证明中国实施软着陆及月面漫游的能力”。嫦娥三号在其着陆区可以获得全新探测数据,校验此前轨道探测器传回的资料。“‘玉兔’看上去与国外前辈月球车有很大不同。鉴于技术上已有的巨大进步,‘玉兔’的探测能力肯定要强大得多”。

  曾参加苏联月球车2号项目的俄罗斯行星科学家舍甫琴科则更关注此次落月的控制工作。他介绍说,月球上有很多重力异常区,可能影响落月。而月球虹湾区的正负异常重力场会相互抵消,可达平衡。即便如此,也要当心着陆区的陨石坑或石头等障碍。此外,由于地月间信号传递略有延迟,控制团队须对月球车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情况做好预判。(采访记者黄涵、赵嫣、林小春、刘石磊,执笔记者栾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