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谁将抠动嫦娥奔月的“发令枪”?——走近“金手指”白春波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晓洁 王经国 编辑:何冰 2013-12-02 04:46: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西昌12月1日电(记者余晓洁 王经国)“嫦娥三号”飞天之旅已进入最后的倒计时。亿万目光瞩目西昌,上万科研人员和官兵合力送嫦娥“三姑娘”飞天。

  万人一杆枪,究竟最后谁将抠动嫦娥奔月的“发令枪”?

  “嫦娥三号”任务发控台操作手人选已定,他是刚满30岁的白春波。

  这个平日脸上挂着微笑的阳光大男孩,今天在发控台上深情庄重。

  一旦听到控制系统指挥发出的指令,白春波将立即用右手大拇指按下点火按钮,大约2.8秒后火箭起飞,离开发射塔。2.8秒是发动机建立推力的过程。

  “金手指”的工作绝非按一下点火按钮那么简单。它要求操作手对整个控制系统原理非常熟悉,要了解数据接口,紧盯4个屏幕和200多个指示灯,工作程序相当繁琐。

  近年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高密度发射,技术状态变化大、测试流程新、岗位变化多。全新的任务让白春波像上足劲的发条,整日转个不停。

  “开始接触发控的时候觉得特别难,就得不断学习、不断训练、不断积累,前面量化、后面质变。最大挑战是对设备设施故障的临时应急。”白春波说。“我是学空气动力学的,对火箭发射有热情、感兴趣。”

  西昌发射中心发测站站长、老牌“金手指”李本琪告诉记者,这个岗位要求对飞行控制原理充分掌握、冷静果敢,一旦出现故障,能够在上百条预案中选择最优方案。

  “第一次当‘金手指’是2011年发射一颗北斗导航卫星。现在,卫星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最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卫星顺利发射升空。”白春波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