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嫦娥三号为多窗口、窄宽度发射 已制定6套发射方案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清华、王经国 编辑:刘仁军 2013-12-01 09:09:28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西昌11月30日电(记者李清华、王经国)记者30日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了解到,嫦娥三号卫星的发射窗口共6个,从12月2日至4日,每天两个。其中,第一窗口宽度为4分钟,第二窗口为1分钟。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副主任赵民说,目前,发射场已制定了6套发射方案。

  “发射窗口是根据任务本身的要求及对诸多外部限制条件的综合分析最终确定的。”赵民说,如地日月的运动规律、太阳对飞行过程中能源采集的影响。

  影响月球探测器发射窗口的外界因素,首先是月球轨道运行条件。由于太阳、地球和月球相对位置在不断变化,月球探测器要与月球接近或相遇,必须在地球与月球处于一定的相对位置之前或之后的某个时间区间内,瞄准正在运动的月球进行发射,这个时间区间就是发射窗口。如果错过这段时间,地球与月球之间的相对位置发生变化,发射窗口和飞行路线也随之改变。

  “月球探测器的发射窗口还受发射方向、地面跟踪与测控条件、气象条件等的限制。”赵民说。

  此外,由于航天器承担的任务、安装的仪器、设备使用的要求不同,对运载火箭发射窗口提出种种要求和限制条件,必须综合考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