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李克强总理会见随行记者实录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蔡娟 2013-11-30 18:41:1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塔什干11月29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圆满结束对罗马尼亚的正式访问、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二次会议后,于29日在塔什干会见随行记者。实录如下:

  各位记者朋友们:

  谢谢你们一路随团采访来传递中国的声音,而且及时报道传达中国的好声音。

  我此次率中国政府代表团出访主要是出席两个多边会晤。一个是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的会晤,再一个是上合组织总理会议。

  在罗马尼亚,我们举办了中国和中东欧领导人会晤。这个会晤可以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和这些国家过去有着传统的友谊,通过会晤又增进了政治互信。特别是这些国家有它们的特殊性,其发展阶段和中国相似,收入水平和中国相近。它们多数是欧盟的成员,大家都知道,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但是这16个国家与中国的贸易额,加起来大约只相当于中国和欧盟贸易总额的十分之一。它们有迫切愿望发展同中国的关系,特别是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而中国在这方面有相对成熟的技术、比较先进的装备,特别是相对低的价格。我们这次出去也是向中东欧国家展示中国装备。我说,中国制造已是风靡世界。现在我们要做的是让中国的装备走向世界、誉满世界。我们和中东欧国家恰恰有这种契合性。它们有需求,愿意用我们的装备,从高铁到核电、火电、风电等。这有利于消化我们的过剩产能,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也有利于欧洲发展的平衡。我们是互利双赢。

  第二场活动就是在这里参加上合组织总理会议。中国正在进入全方位开放的新阶段。向西开放是我们的一个战略重点,它将有利于优化和解决中国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我们在西边的邻国和我们和谐相处,可以使我们有稳定的周边环境。我们之间的务实合作也可以创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中国的中西部地区在对西开放中更好地发展起来。大家还记得,35年前的改革开放是从中国的东南沿海开始,我们今天仍然有坚定信念,认为我们向西开放对于使中国全面协调可持续地发展有着战略意义。我们是为国家的利益在工作,也是为和其他国家互利双赢在奔忙。更是为了中国人民,我们自己的人民能过上好日子,全世界都能够有一个和平安宁的环境而努力。你们和我们一样都很辛苦,谢谢大家。可能有些人还要自己回去,祝大家顺利、劳逸结合,现在已经是深夜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