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全面启动粮仓维修改造工作 确保储粮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王宏婷 编辑:刘仁军 2013-11-29 19:31:5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浏阳市北盛粮库。)

(湖南粮食集团的粮食仓储中心。)

  红网长沙11月29日讯(记者 王宏婷)一个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粮食危仓老库,现已停用,周边农民不得不去20公里以外的粮库交售粮食;一个是拥有现代化储藏技术的大型粮食储备库,拥有“仓内居室化、仓外园林化”的库区环境,环保无公害的绿色储藏技术,充分保障了储粮安全。在采访了两个对比鲜明的粮库后,我们得到了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湖南省全面启动了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今后现代化粮库将会日益增多,农民售粮不用愁,粮食储藏更安全。
  
  今天,湖南省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今年起,湖南省拟规划投入16.9亿元维修改造粮食危仓老库,全省库点全覆盖,2014年秋粮收购前完成维修改造任务,2015年底前完成改扩建任务。
  
  危仓老库亟待改造
  
  来到浏阳市北盛粮库,眼前所见是两栋老建筑,墙外破败不堪,墙内不见一粒粮食,这就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粮食危仓老库,满足不了储粮要求。
  
  浏阳市北盛粮库主任武鹤介绍,北盛周边8个乡镇约有30万亩水田,粮食收成有两三万吨,但是目前,北盛只有一个1990年修建的粮仓能储粮,现在都已处于饱和状态,储粮2510吨。已完全满足不了粮食储藏需求。到了粮食丰收之日,周边农民只好去20公里之外的粮库交售粮食。
  
  得知全省启动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后,武鹤指着一片空地高兴的说,这里我们将建设一个新粮库,占地2000平方米,预计增加储粮1万吨,这样就能缓解储粮难题,农民也能就近交粮了。
  
  像浏阳北盛粮库这样的现象在湖南其他地方也比较突出。湖南省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亦贤说,湖南省粮食仓储设施现状主要是仓容总量偏少,到2012年底,地方粮库总仓容是1512.4万吨,有效仓容1230.6万吨,折谷容仅923万吨,仓容缺口较大。布局不合理,原有仓房有的已经处置变现、有的已改作他用,有的丧失了粮食收储功能,不方便农民售粮。仓房陈旧,大部分仓房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建设的老粮仓,存在严重安全隐患,配套设施也不健全。集中财力物力加快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已经迫在眉睫。
  
  建设现代化储粮库
  
  与北盛粮库截然不同,湖南粮食集团的粮食仓储中心拥有仓容105.18万吨,其中浅圆仓20.85万吨,高大平房仓45.21万吨,所有仓房都做到了“四散”(散装、散运、散储、散卸),全部实现现代化管理,应用了机械通风技术,拥有环流熏蒸的仓房81.28万吨,占77.28%,有微机粮情检测的仓容60万吨,占57.05%。
  
  湖南粮食集团副董事长、副总裁张九龄介绍,浅圆仓特点是占地面积少,仓容量大,粮油温变化小,有利粮食保质保鲜。微机粮情检测技术的运用,对准确掌握粮情、确保储粮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其特点是:粮情检测点多,检测无死角;粮情数据全面,便于粮情分析;数据集中,有利仓储信息化管理;不受环境条件限制,可以远程控制。
  
  张亦贤说,此次,湖南省仓库维修改造中央补助+地方配套+企业自筹拟规划投入16.9亿元,目标就是要在全省基本建成“网络健全、布局合理、功能齐全、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的国有现代粮食收储体系和标准化、现代化、科学化、规范化及反应迅速、保障有力的省储粮承储体系。新增有效仓容400万吨以上,全省有效仓容达到1600万吨。
  
  “三改”“三提”确保储粮安全
  
  湖南省粮食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面启动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会议提出,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内容包括一般维修、大修和功能提升。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就是“三改三提”。“三改”即改造仓房、改造设施、改造环境,“三提”即提升储粮科学化水平、提升收储机械化水平、提升管理信息化水平。本次维修改造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加快省储粮承储体系建设,重点安排省直储备企业扩建现代化储粮仓容70万吨,完善省储粮承储体系。二是按照“一市一中心、一县一骨干和若干一线收纳库点”的架构建设现代粮食收储体系。三是推进仓储信息体系建设。要完善布局,解决当前湖南省粮食仓库布点过于分散、较大范围仓库处于空白状态和有效仓容不足等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原则上以20公里为半径必须设置一个库点。
  
  会议要求,在具体实施时,对1970年以前建设的仓库,除个别基础条件较好、维修成本较低的仓库外,原则上不再进行维修改造;对1970年—1998年建设的仓库,既要进行维修改造,又要完善配套设施;对1998年以后建设的仓库,除部分确需维修外,重在提升功能。对省直粮库,突出改扩建和功能提升;对市州中心库和县级骨干库,旧仓维修、改造扩容和功能配套要统筹规划同步推进;对一线收纳库点,主要以保障政策性收购和满足农民售粮为目标,原则上只进行一般维修改造。
  
  为推进这项工作,湖南省人民政府还建立了以副省长张硕辅为总召集人的湖南省粮食仓库维修改造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省粮食局、省财政厅联合成立了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履行具体协调指导职能。各市、州政府与省财政厅、省粮食局签订危仓老库维修改造责任书,市、县、企业也要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责任主体、维修改造任务、资金来源、完成时间等。省里将拿出一定的专项资金,对同级政府支持力度大、企业筹措资金积极的给予适当奖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