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干部下基层调研要做到求真务实

来源:红网 作者:王祁峰 金得明 编辑:王娉娉 2013-11-29 09:14:34
时刻新闻
—分享—
  王祁峰 金得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我省湘西贫困少数民族乡亲们时说,要看真正少数民族的村子,不要临时收拾,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真正了解大家的生活状况。
  
  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总书记一番朴实的话,饱含真情,意味深长。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走访,目的就是为了获取基层第一手资料,倾听百姓最真实呼声,以此对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进行有效督促。现在,绝大部分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时,能做到求真务实,体察民情,但也有少数调研走访活动,存在“被安排”的现象。有的领导干部人马未到,通知先行;有的则车来车往,脚不沾泥。底下的部门和干部则乐此不疲,提前安排,走访哪户人家,派谁代表发言,甚至花盆摆多摆少,具体线路是长是短,都反复琢磨,精心策划。
  
  从表面看,这是把工作做细致了。但事实上,此举危害不小。其一,领导干部看不到基层的真实情况,听不到群众的内心呼声,进而造成决策失误、用人失察;其二,某些别有用心的官员尝到甜头,助长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歪风;更重要的是,会在老百姓心中造成恶劣影响,严重影响政府和干部形象。
  
  为民务实,是立人之本,也是为官之要。眼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的湘西考察之行,为广大领导干部带了一个好头。各地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实事求是的观念,避免调研“被安排”现象,不能坐在车上观花,更不要隔着玻璃调研,真正做到走进群众、贴近民心,在与群众推心置腹中发现问题,听取民声,多为百姓办实事、解烦忧。而对那些擅长为领导“安排”的干部,必须给予严肃教育和批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