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点亮一种精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江世炎 编辑:王娉娉 2013-11-29 08:5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江世炎

  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日前播出的“县委大院”专题节目,透过对炎陵、龙山等地县委大院一直保持建国后旧貌的介绍,让人感到了一种精神的震撼力。不少观众表示,大院虽寒酸破旧,但洋溢着浓浓的同事情、干群情。

  老房子连通的是民心。办公场所虽然陈旧拥挤,但干部与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唐代思想家陆贽有句名言:以公共为心者,人必乐而从之。干部住得简单点,百姓就好找你,不会找错地方,就能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县委大院这张“脸”虽然不光鲜亮丽,但只要干部的心紧紧贴着百姓,再陈旧的建筑依然拥有高大的身影。

  老房子传承的是精神。谁都希望能有一种舒适的环境,但正如有的干部说的那样,“急着用钱的地方还有很多”,乱花乱用会使人“心里都不会踏实”。正是这种朴实的民本思想,这些地方的党委政府一直蜗居在陈旧的办公楼里,“一张蓝图绘到底”。

  老房子竖起的是丰碑。有的县委前后几次想搬迁大院,可最终都没搬得了。在这些领导看来,把钱用来办教育,解决群众民生工程,更符合党的宗旨,为此,有的县委采纳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的意见,决定还是不搬。这种不搬的背后,默默吐露着共产党人思想的芬芳。借助这套朴实无华的专题节目,让“最美的县委大院”架起了一座干群心连心的“桥梁”。

  古老的县委大院与层层攀高的现代化楼层,在当今的中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湖南卫视为什么要把陈旧的县委大院作为素材搬上屏幕,笔者斗胆猜想,节目展现的不仅仅是陈旧建筑的历史,更是点亮一种以民为本、勤俭节约的精神。

  有伟人曾说过,人总是要点精神的。同样,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就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脊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