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岳阳市囯土资源局密切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纪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编辑:王娉娉 2013-11-28 16: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邹谋勇 邱创业

  这里的门最易进,脸最和悦;

  这里的秩序最规范,上班打卡,招待到食堂;

  这里的人最勤勉,办公室、基层来回不停地跑;

  这里的人最心善,特困群众、困难社区帮了一个又一个;

  ……

  这里,就是岳阳市国土资源局。

  “密切联系群众、转变作风”成为该局抓发展的主题。

  雷声大,雨点急,该局的面貌为之焕然一新。

  全省“维护矿产资源开发秩序责任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民本岳阳绩效考核先进单位”、“岳阳市反腐倡廉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接踵而至。

  “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的模式,让我们的作风更加务实。风气正了,发展就更加顺利。”回顾近年的工作,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辉深有感触。

  情系民生,“示范”“示警”上下联动

  “谢谢你们国土局,前些日子帮我们社区架电线、安路灯,让我们这些老人啦,晚上出门不会因天黑跌跤了。”黄淑梅娭毑拉着局长胡辉的手激动地说。这是今年8月17日,在岳阳楼区奇家岭办事处岳磁社区出现的一幕。

  该局密切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从班子成员抓起。年初,局党组就明确提出,作风建设是“一把手工程”,领导带头是关键,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作风建设,用自身的言行去感染和带动广大干部职工。无论是精简会务、公开服务承诺、指纹打卡考勤,还是结对帮扶、“大走访、大调研”、信访接待等,各级领导干部都起到了带头示范作用。在落实省厅“转作风、解难题、树形象”专项行动中,他们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局长胡辉率先垂范,走村串户,发现联点的岳磁社区许多楼道没有装灯,昏暗不明。胡局长急群众之所急,这里的退休老人很多,一旦不小心摔倒,对群众来说就不是一个小问题了。经局党组研究,该局从办公经费里挤出资金,帮助社区更新了电路,竖起了路灯。得到岳磁社区群众的好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把手”的示范带动了全局干部的自觉行动。今年3月,规划科、用地科等11个科室分赴各县市区,深入企业,着力解决了韶峰岳建公司和天润发展公司“退二进三”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用地方面的难题。今年9月,10名局党组成员分别带队,深入基层走访,向服务对象、基层群众收集对国土部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107条,逐一整改,有效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和机关作风的转变。他们还注重服务群众,认真办好联系点,同联点社区、企业、扶贫村的40名困难群众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

  与此同时,今年来,该局利用多种形式、多种载体,开展了经常性的警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教育活动,在提高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一把手”讲廉政党课,组织干部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党章学习,发廉政短信,对新提拔干部、新发展的预备党员进行廉政谈话等等。特别是在市局举办各类业务培训班时,注意加强廉政教育。今年8月24日,市纪委党风廉政室负责人为全市国土系统财务人员专门开讲廉政课。

  强化措施,“治标”“治本”常抓不懈

  “市场经济讲究真金白银,作风建设讲究真抓实干。我们始终坚持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力求既在治标上有新突破,又在治本上有新进展。”釆访中,胡局长如是说。

  “治标”重在机制层次的监督、监察、监管。监督就是加强对机关人、财、物的监督,对内部竞争上岗、二级机构财务清理、公车管理等工作进行了有效监督。监察就是突出对行政效能的监察,认真落实执法监察、纠风、行风评议等工作会议要求,围绕制止违法违规强制征地拆迁行为,纠正涉及乱收费和侵害群众土地权益问题、闲置土地清查等工作,对整治“不作为、乱作为、缓作为”加大工作力度,取得了较好效果。监管就是突出对重大工程、重要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和重点工作岗位的监管。对所有土地整治项目和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出让情况录入工程建设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平台,既方便群众查询,又利于职能部门监督;同时全面加强了对农村土地整治工程和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管。

  “治本”重在规范意识、源头防控及廉政文化建设。该局进一步强化规范意识和底线思维,提高干部职工办事按规则、程序重规范、言行守规矩的自觉性,严格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严守纪律不放松,让制度的“红线”成为“底线”,“禁区”成为“雷区”。他们严格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对系统内247个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深入排查梳理,尤其是对资质资格审批、项目决策、招投标、土地出让、矿产资源开发等重点环节,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认真开展了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重点对市政府代拟的6个重要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评估,并报市纪委备案。

  “公生明,廉生威。”该局把廉政文化作为今年文化建设的重内容,营造良好的廉洁从政的文化氛围。他们经常组织学习,帮助广大干部职工树立务实、为民、清廉的核心价值观,并使之成为工作中的自觉行动。7月份,专门举办了全市基层国土资源所长培训班,对126名基层国土资源所长进行了集中培训,并召开了廉政建设座谈会,就如何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同时部署在全市开展群众满意基层国土资源所创建活动。对处于工作一线的征地拆迁、执法监察、矿产防治等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该局从思想关爱、工作关心、心理疏导等层次入手,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活动,努力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持之以恒,“动态”“常态”双管齐下

  该局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密切联系群众、推进作风建设贵在坚持。只有持之以恒,建立长效机制,才能取得实效。

  为了杜绝“一阵风”的现象,他们坚持“动态”与“常态”并重,既坚持“长期抓、经常抓、反复抓”,又注重将抓专项、抓载体、抓重点相结合,切实增强改进作风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实效性。

  “常态”重在抓平时、反复抓、持久抓。最好的落实就是一抓到底,最大的公信就是说到做到。该局对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约法九章”严格执行;对过往在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好作法、好形式、好经验,如指纹打卡考勤、依法办事窗口创建、周末课堂学习、季度工作考评、行政效能监察、政风行风评议等,巩固下来,持之以恒。

  “动态”重在抓专项、抓载体、抓重点。今年来,他们严格按照省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认真抓好了作风建设“八条禁令”、“遏制舌尖上的浪费”、公务卡制度改革、“三项治理”、“清正在心”廉政教育、会员卡清理、公车改革、中秋禁用公款送月饼礼金等专项行动。在落实公务卡制度改革中,该局作为市直单位唯一代表在全市公务卡制度改革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并被全市通报表扬,推介经验。他们还相继开展了“带课题下基层”、“圣贤教育”、“一对一”结对帮扶、“三走访”等活动。他们突出对作风养成和文化内涵提升的高度重视,通过对“三公经费”公示、公职人员婚丧喜庆治理、干部职工一律食堂就餐、强化日常考勤和办公室卫生常规督查、抽查“民情日记”等细微之处着手,促使干部职工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欲望”关进笼子里,洁身自重,克勤克俭,在全局广大党员干部中,取得了纯洁生活圈、净化社会圈、规范工作圈、管住活动圈的明显效果。

  走进岳阳市囯土资源局机关,高效、务实、亲民的浓厚氛围处处弥漫,一股团结紧张、干事创业的新风扑面而来。据悉,近日,该局又在积极主动改造办公场地,在已有四家正处级单位进驻大楼办公基础上,再次对照中央规定的标准压缩办公面积,通过改造,将再引进一家正处级单位来办公楼办公。10月29日,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易拓新主持召开局“文明机关”创建领导小组会议。目前,以开展传统美德教育、文明礼仪教育实践、文化走廊建设、文明科室(单位)竞赛、节约型机关建设、志愿服务行动、“书香”工程等十项活动为重点的创建行动正在全局铺开。

  风正才能帆满,岳阳市国土资源局的成功实践再次证明密切联系群众、转变作风是事业成功的保证。犹如校准“罗盘”的航船,该局正深化着他们的这一制胜“法宝”,向着更远的海洋“扬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