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干部】田军:只为万家灯火明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向国生 廖声田 编辑:王娉娉 2013-11-28 09:22:58
时刻新闻
—分享—

  田军(左)和同事一起检修铁塔。 通讯员摄

  本报记者 向国生 廖声田 通讯员 易善任

  【事迹】

  田军,男,中共党员,张家界电业局检修公司外线班班长。1989年,田军进入张家界电业局输变电管理所线路班工作,1998年成为外线班班长,25年来,他总是把最艰苦的任务扛下。

  他是领导眼中的“拼命三郎”,技术人员心中的“电力线路活字典”,班员们口中的“沙漠里的骆驼”……

  2010年5月9日下班时,温塘的35千伏教茅黄线遭雷击跳闸,温塘镇、教子垭镇等3个乡镇停电。更要紧的是温塘镇当天下午发生了一起严重车祸,4个重伤员正躺在手术台上,无法手术,生命危在旦夕。田军带领几个班员火速赶往故障地。在路上,走得急,田军一不小心掉进了路边的池塘。当同伴要救他时,他急切地喊:“别管我,抢修线路要紧。”由于供电及时,4个农民兄弟转危为安。

  2007年,田军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2年被评为张家界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

  【现场】

  “宋勇,这个月又该巡线了,带上工具包,我们走。”11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西溪坪张家界电业局检修公司二楼田军办公室门口,正碰上穿着牛仔布工作服、戴着安全帽的田军和宋勇挎着巡线工具包和军用水壶往外走。

  “我实在是太忙,要不跟我们一起去220千伏江胡线巡线去,体验一下。”见记者到来,匆匆打声招呼,就往车上钻。

  在车上,记者了解到,田军所巡的220千伏江胡线直线距离全长60多公里,从江垭水库大坝到三官寺乡胡家坪村,全是陡峭的山路,实际每次巡线都要走上200多公里,每完成一次巡线工作需要十来天。不知多少回,田军胡子拉碴,一身油污,走到哪住到哪,有时晚上到老百姓家寄宿,都把他当成沿路乞讨的乞丐。有一次,他和宋勇在大山里面巡线,找不到住处,就在铁塔下面睡了一夜。

  江胡线共有104座铁塔,68根基杆,田军闭着眼睛都能知晓它们的位置。来到江胡线103#铁塔处,田军和宋勇下车,带上工具包、望远镜、军用水壶、干粮和要做笔记的文件夹,沿着陡峭的山路,来到103#铁塔脚下,开始巡线工作。田军从包中取出望远镜,对铁塔的导线、地线、塔材、螺丝、塔材紧固程度进行全方位仔细检查。

  “上面有个螺栓好像松了,我上去看看。”田军麻利地爬上铁塔,将松动的螺栓拧紧,并仔细检查每一个铁架的连接处。半个小时过去,检查完毕,田军掏出笔记本,认真地写下“通道正常,瓷瓶、塔基无异常”等字眼。从2001年巡江胡线至今,2000多个日日夜夜,步行陡峭山路3万余公里,没发生一起重大故障。正是这些仔细的检查,重复枯燥的工作,艰辛的付出,确保了一方用电安全。

  “他在外线班已工作25年,我跟他一起也搭档了20多年,我是饿不赢他、干不赢他、走不赢他,硬是吃得苦,霸得蛮,一天不吃饭,晚上还能通宵作业,我打心眼儿里佩服他。”宋勇对记者说。今年7月份,35千伏武陵源——天子山的高压线电缆中间头遭雷击,发生爆炸,为不影响景区索道的安全运营,田军和他的外线班,连续工作两个通宵,田军的嗓子因此失声,但他仍然坚守岗位,用哑语指挥,直到抢修完成,他才被同事送进医院。

  “每天晚上,看到万家灯火,照亮着黑暗,心中就无比自豪。”田军一脸满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