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嫦娥三号将降月球虹湾 着陆器月球车会“冬眠”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蔡文清 编辑:蔡娟 2013-11-27 16:35:52
时刻新闻
—分享—

  将于12月上旬择机发射的嫦娥三号现正蓄势待发,记者了解到,此次嫦娥三号落月地点将选择在月球正面的虹湾。

  虹湾区域表面较平坦

  记者了解到,与嫦娥一号、二号不同,嫦娥三号不再称为卫星,而是称作“探测器”,包括着陆器和月面巡视器,后者也被称为月球车。

  “虹湾”是一块类似平原的地方,南北约100公里、东西约300公里。根据嫦娥二号卫星在离月球表面15公里远的地方拍摄的虹湾地貌图,该地区的北面和西面被山包围,东南面较开阔。总体上看,虹湾区域表面较平坦,由玄武岩质的月壤覆盖,分布有不同大小的环形坑和石块,其中最大的环形坑直径约2000米,深约400多米,由于是高精度成像,甚至能看到月面上直径四五米的坑和直径3米的石头。

  探测面积没有海淀大

  “嫦娥三号”的着陆器上将携带一台近紫外月基天文望远镜和一台极紫外望远镜,前者用来在月球上看天文,因为月球上没有大气且能长时间观测,这是世界上第一次用月基天文望远镜观测;后者用于观测地球等离子体层的密度、结构等变化,这是反映地球空间环境变化的指标,这在世界上也是第一次。

  据了解,嫦娥三号在落月后,着陆器将原地不动,由月球车进行探测,不过月球车的行驶能力有限,使得嫦娥三号在月球上的探测范围估计还没有北京市海淀区的面积大,因此,此次嫦娥三号的关键任务是对月球进行局部精细探测。

  着陆器月球车会“冬眠”

  因没有大气层,月球表面昼夜温差非常大,夜晚的温度在零下150℃到零下180℃,因此嫦娥三号安然度过漫漫长夜是任务过程中的最大挑战。

  因夜间气温低,为避免损坏,着陆器和月球车都将“冬眠”,但仪器箱内部要用核电池将温度升至零下40℃,这是仪器能耐受的最低温度。因为月球上的一昼夜长达27.32天,即四周的时间,因此着陆器和月球车将冬眠两周左右,等天亮后才会继续工作。

  嫦娥五号实现采样返回

  中国探月三期工程“回”的任务将由嫦娥五号完成,届时嫦娥五号将实现月球采样后自动返回,为了完成该任务,“嫦娥五号”将携带“四件套”,分别是月球着陆探测器、月面巡视器、月面上升器和轨道返回器。

  据了解,“嫦娥五号”不仅要采集月球表面的月土,还要打孔,从两米以下的月球土层中取出不同深度的材料,打出来的土壤和岩石的岩芯样品要原封不动地装到返回舱里带回地球,因此它届时还将携带钻机。

  按此前公布的计划,我国将在2020年前完成无人采样返回任务,2017年后在基本完成不载人月球探测任务后,将择机实施载人登月探测以及建设月球基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