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干部】李俊生:不欠群众“三笔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编辑:王娉娉 2013-11-27 09:13:34
时刻新闻
—分享—

  李俊生(右)在河堤建设工地。 本报记者 白培生 摄

  本报记者 白培生 通讯员 刘从武

  【事迹】

  李俊生,今年48岁,宜章县一六镇石街头村党支部书记。1985年6月参加工作,在县中心法律事务所从事法律服务多年。2000年4月,他不顾家人反对,毅然回村挑起了村支书的担子。在多年农村管理工作中,他探索出了一套科学的“四个三”工作法,即“三讲三带三抓三不欠”。其中“三不欠”,就是作为一名村干部,任何时候都不能欠群众的感情债、工作债、经济债。

  这些年来,李俊生带领村民修公路、建球场、搞亮化绿化……充满激情干实事,充满耐心处理村务,村里的变化翻天覆地。石街头村先后被评为农业部粮食高产示范基地、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省农村清洁工程示范村、省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基地,以及郴州市文明村镇、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李俊生也多次被评为市、县优秀党员。

  【现场】

  “河堤的质量一定要把好关”、“这里要尽快栽上树,既能形成风景,又可保护河堤”……11月上旬,记者赶到宜章县一六镇石街头村,采访村支书李俊生,他正与村委会主任李岳军、村调解委主任李茂祥等人在河堤建设工地上,一边察看情况,一边叮嘱施工人员注意事项。

  石街头村辖6个村民小组,有336户1586人。村里地势低洼、有雨则涝,村前乐水河几处河堤被洪水冲垮了。李俊生积极向县里反映,争取到了河堤加固项目。

  在河堤边,我们聊了起来。“李支书,你在村里威望高,大伙都听你的,你是怎么做到的?”记者问。

  “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当了10多年村支书,千言万语总结一条,只要真心为大伙办事,大伙就会服你。”李俊生说,他上任后,坚持做到“三不欠”。一不欠群众感情债。群众遇到什么事,需要村里出面的,一律真情相待,设身处地、想方设法给他们帮忙。二不欠群众工作债。经常了解和收集村民意见,调动村里人财物,用心干实事,一件件抓落实,尽力实现群众愿望。三不欠群众经济债。村里实行民主管理,村务、账务全公开,办什么事、需多少钱,自筹多少、向上级争取多少,村支两委不大包大揽,全部交给村民代表会议、党员干部大会决定,村务理事会、村财务管理监督小组办理。

  “在我们村,‘人人是支书,个个是主任’,办事用钱都由群众说了算。因此,村民对党员干部服气,我们干事也顺利。”村委会主任李岳军说,前些年村里修机耕道,要占用3亩多田,涉及40多户村民,但没有一人提反对意见。村民李安华家被占用0.3亩田,李安华说,村里要用就拿去用吧。

  走进村里,巷道宽阔整洁,休闲花园绿意盎然,一盏盏路灯立在路旁。“我们村天天在建设,日日有变化。你看,这里原来是一条泥泞路,我们把它硬化了。那是一处死角,我们把它栽上了花草。”李俊生介绍,近些年来,村里公益设施建设投入达1200多万元,完成大小项目20多个,光进村、通校、环村公路就修了15公里,水渠修了8000米,改厕268间,成为了全县基础设施最全、村容村貌最美的村子之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