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中国“玉兔”将首次登月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志晖 编辑:何冰 2013-11-26 23:29:4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李志晖 任珂 田野)中国研制的航天器将于12月登陆月球,它将在距地38万公里的月面上工作三个月。这将是中国首次实现航天器在地球以外天体上软着陆并进行巡视探测。

  中国探月工程二期副总设计师孙辉先26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玉兔”登月需连闯发射、软着陆、月面生存等几道关口,之后展开巡视探测。如能顺利完成任务,“将意味着中国具备了独立进行地外天体就位探测的能力”。

  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26日宣布,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计划12月上旬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探测器预计在“虹湾区”着陆。

  承担巡视功能的“玉兔”月球车重约140公斤,有6个主动轮,可驶过20厘米高的石头,最快每分钟走3.3米。科研人员曾在地面的实验室模拟月壤环境,并在室外模拟巡视。不过,“玉兔”终将接受“实战”检验。

  据了解,嫦娥三号将进行多窗口、窄宽度发射。

  月球表面崎岖,探测器着陆时一旦落入深坑,可能无法释放“玉兔”。孙辉先说,嫦娥三号将在离月面约100米高处悬停避障,扫描月面,选择平坦地自行平移寻找着落点,最后通过反推力火箭实现软着陆。“在这期间,着陆器要自主分析许多数据和外部环境,不受地面人员控制”。

  孙辉先说,嫦娥三号任务结束后,“玉兔”的处理方式尚未确定,但可能继续工作。

  嫦娥三号的着陆器上安装了天文望远镜,进行月基光学天文观测,拍照后把数据传回地球。此外,着陆器还将“回望”地球,对地球赤道附近等离子体层进行长期全方位观测,获取三维图像,有助于科学家了解太阳和地球的相互关系。

  中国古代有嫦娥奔月与月宫玉兔的传说,许多诗词寄托了古人“飞天揽月”的梦想。2007年,嫦娥一号卫星奔月,走出了中国人“探月梦”的第一步。2010年绕月的嫦娥二号曾传回虹湾区局部影像图,为此次嫦娥三号着陆做了铺垫。

  孙辉先说:“我们的目标是走向深空。”中国科学界对火星、金星甚至木星的探测都进行了论证。

  他说,中国的深空探测活动向全球合作者开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