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嫦娥三号计划12月上旬择机发射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余晓洁、赵薇 编辑:高芹 2013-11-26 18:06:4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余晓洁、赵薇)国防科工局新闻发言人吴志坚宣布,承担“落月”——我国航天器地外天体软着陆重任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计划12月上旬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吴志坚是在26日国防科工局举行的嫦娥三号任务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我国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期。他说,通过嫦娥一号、二号两次任务,我国探月工程取得了丰硕的科学成果。

  嫦娥一号任务承担一期“绕月”使命,获得了120米分辨率全月球影像图、三维月球地形图等成果,并获得了大量原始科学数据,编制了我国首幅月球虹湾区域的地质图和构造纲要图,首次获得了白天和黑夜的全月球微波图像,提出了月球岩浆洋结晶年龄为39.2亿年和月球东海盆地倾斜撞击成因的新观点。这些成果,进一步丰富了人类对月球的认知。

  嫦娥二号是嫦娥三号“先导星”,获得了7米分辨率月球三维影像,制作完成了分辨率更高的虹湾区域影像图,在澄海对峙区发现了月表剩磁所引起的微磁层的存在。进一步测量了月面化学元素,初步对铀、钾、钍、镁、铝、硅、钙等元素进行了分析,深入研究了全月球亮温温度分布和月壤特征,完成了四大科学目标。在拓展任务中,完成了对日地拉格朗日2点附近的空间环境探测,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对图塔蒂斯小行星的飞越交会探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