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评论:“面包和盐”机场相迎中国贵宾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肖楠 编辑:蔡娟 2013-11-26 09:54:50
时刻新闻
—分享—

  当出访罗马尼亚的中国总理李克强走下飞机舷梯时,在不加勒斯特国际机场迎接他的,除了罗马尼亚总理蓬塔,还有铺在刺绣毛巾上的一块面包和一小碟盐。

  一位罗马尼亚青年身着民族盛装捧上了这位特殊的“欢迎者”。在斯拉夫人的传统文化中,“面包和盐”是最隆重的一种礼节,用来欢迎“重要、尊敬和钦佩的客人”。据说,历史上曾经稀缺、昂贵的盐,最能够体现友情的长久深厚。而在罗马尼亚人看来,“面包和盐”是“人一生中不可或缺的东西”,最适合用来欢迎“必不可少的客人”。

  如同“面包和盐”所隐喻的那样,东道主的确也用最隆重的礼节欢迎来自中国的贵宾。李克强出访之前,罗马尼亚国家电视台专门播放了长达百集的文化纪录片《你好,中国》。25日,中国总理刚刚抵达不加勒斯特国际机场,罗马尼亚总理蓬塔更是专程前往机场迎接,并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

  有媒体称,这是罗马尼亚政府近20年来首次在机场举行仪式欢迎外国贵宾。

  在这场打破礼宾惯例的欢迎仪式上,伴着军乐队奏响中罗两国国歌,李克强品尝了蘸着盐粒的面包,并且在蓬塔的陪同下,检阅了罗马尼亚三军仪仗队和分列式。随后,他与蓬塔乘坐同一辆车前往总理府,举行正式会谈。

  蓬塔曾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出对这场会谈的期待。他坚信,李克强对罗马尼亚的出访将会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他说:“罗马尼亚一直是中国可靠的朋友,罗马尼亚不仅希望中国把中东欧作为进入欧盟的门户,同时也期望罗马尼亚成为中国在这一地区的特殊伙伴。”(肖楠)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