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长沙市纪委发文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静 编辑:刘飞越 2013-11-26 09:13: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讯(记者 李静)贺卡本是中国人传递情感的载体,如今公款贺卡引发奢侈浪费问题却日渐显现,小小卡片导致的“微腐败”不容小视。近日,市纪委下发《关于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购买赠送年货节礼等行为的通知》,严禁公款购买印制寄送贺年卡,严禁公款购买赠送年货节礼。

  禁令:对违纪行为快查快办、严格追责

  通知规定,严禁用公款购买、印制、邮寄、赠送贺年卡、明信片、年历等物品(外事、港澳台事务、侨务等确因工作需要的,不在此限,但也要提倡节俭);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烟花爆竹、烟酒、花卉、食品等年货节礼(慰问困难职工不在此限);严禁借各种名义突击花钱和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实物;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大吃大喝;严禁用公款借各种名义安排旅游、休闲、度假活动。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和金融机构以及村(社区)必须严格执行以上纪律要求及其他廉洁自律规定。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执行纪律和制度规定情况负总责,做到令行禁止,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勤俭节约、移风易俗。市纪委要求,财政和审计部门要从严把关、加强监督,相关费用一律不准公款报销,一律不准转嫁摊派,从源头杜绝违规费用支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执纪监督,对违纪行为快查快办,严格责任追究,并及时予以通报曝光。市纪委市监察局设举报电话:(0731)88667249。

  市场:一些贺卡订单被取消

  昨日,记者从长沙一家国有房地产开发公司了解到,该公司每年都会印制一批贺年卡、明信片和挂历回馈客户。“这是一笔巨大的开销,我们也很无奈。”该公司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逢年过节给客户送贺卡送挂历已经成为一种习惯,自己公司不送,别的公司也会送,所以为了不输给别的房地产企业,公司不得不花费一笔不小的费用在贺卡上。

  “以前印贺年卡只是一张纸,最多加一个封面。后来逐渐加上烫金、凹凸、立体动画等效果,甚至有些还加上了檀木、金粉、银币等,贺年卡的成本越来越高。现在可好了,大家都不送,反而省心。”该负责人透露,明信片是该项支出的小头,但仅明信片一项每年花费都在10万元以上。

  “好在公司定制的马年挂历和贺年卡都还没有正式开始印刷,现在已经与印刷公司协商将订单取消了。”该负责人说。

  “以往过年前都是客户找上门下订单印制贺卡和挂历,印刷厂生意火爆得很。但是随着反‘四风’举措的推行,即便销售员上门拉客户,也难得签下一个公款业务。”长沙一家民营印刷厂的销售员小张说,离新年只剩下个把月时间,很多订单已经印刷出来,临时取消订单造成的印刷品囤积,只能靠零售摊点一张一张出售。

  干群:纷纷叫好遏制变相腐败

  “贺卡本来是表达祝福的方式,也是中华礼仪之邦的文化特色,但是近些年公款贺卡已经完全变了质。更有甚者,一些地方和单位在贺卡上加上金币,把贺卡变成曲线送礼的好办法。严禁公款定制购买寄送贺卡,既可以减少公款浪费,又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变相腐败。”长沙某事业单位退休干部罗爹爹说。

  “据说制作4000张贺卡,要耗费一棵生长10年大树的木材。这样算下来,如果一个单位需要印制1万张贺卡,每年就要耗费2.5棵大树的木材。长沙这么多单位和企业将浪费多少木材啊!单单从环保来说,严禁公款贺卡就是个好政策。”长沙某民间环保公益组织负责人刘小姐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