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欧阳自远:“嫦娥三号”月球车是我国最高智能机器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底东娜 编辑:蔡娟 2013-11-25 15:22: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底东娜)月球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人类为什么要登陆月球?在中国探月工程“嫦娥三号”即将发射之际,新华网邀请到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首任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做客新华访谈,解答广大网友和青少年朋友关心、关注的问题。

  在谈到“嫦娥三号”月球车的特点时,欧阳自远院士介绍,月球车是我国最高智能机器人,集中了机器人的很多优势。月球车能完全自主导航,在月亮上可以根据照相机拍到的四周情况,自己决定该走哪条路、怎么走;可以自主避障,前面有大石头挡住了,过不去了,知道怎么避开这个障碍;还可以自动上坡下坡,能够走它就走,走不过去就绕着走,它挺聪明的。

  另外,月球车可以指挥身上的仪器,到了一个地方停下来,然后指挥身上的仪器探测月球。在月球车上有一台测土壤成分的仪器,叫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还有一台仪器用于测定月球土壤的各种矿物组成,叫红外光谱议,探测到的数据由月球车直接发回地球。

  欧阳自远介绍,月球车下装了一台雷达,可主动发射雷达波来探测二三十米厚的土壤、结构变化,同时还可以测地下100米深次表层的结构,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没有干过的。

  “它一边走一边干活,把所有的结果告诉人类,这也是‘嫦娥三号’在科学上的亮点,是很有意义的。”欧阳自远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