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美基层干部】陈润珍:社区居民贴心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军 李礼壹 蔡东瀛 编辑:王娉娉 2013-11-25 09:14:58
时刻新闻
—分享—

  陈润珍(左二)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打牌的老人支招。 李礼壹 摄

  杨军 李礼壹 蔡东瀛

  【事迹】

  陈润珍,今年53岁,1980年开始从事社区工作,从2002年起,一直担任益阳市资阳区汽车路街道南岳宫社区党委书记。她带领社区党委一班人创先争优,呕心沥血为社区、一片爱心为居民,把一个“下岗职工多、老弱病残多、特困居民多,稳定就业人员少、居民生活来源少”的“三多两少”老城区,带成了全省文明社区。南岳宫社区先后获得国家、省及益阳市荣誉180余项,去年被评为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模范社区。陈润珍也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三湘孝亲敬老之星”、“三八红旗手”、先进党务工作者等。

  【现场】

  “我们南岳宫多亏有了陈润珍,这是我们的福气!”11月12日,在益阳市资阳区汽车路街道南岳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3岁的退休职工李梦娇对记者说。

  李梦娇正在和几个街坊老姐妹打牌。她每天上午9时多就来这里玩,花1.5元在这里吃顿中餐,下午5时多回家。她说:“社区就是我们的家,这里牌有玩的、饭有吃的,好过得很。”

  南岳宫社区是老城区,60岁以上老人占居民总数的22%,其中有29名孤寡老人,平均年龄超过了70岁,大多行动不便。针对老年人的特点和需求,陈润珍在社区办公楼里建起了益阳市第一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中心除供老年人休闲娱乐、康复健身外,还有一个“老年人寄居室”,行动不便的老人在其家属临时外出或有急事时,可以暂时寄居在这里,社区免费为其提供服务。

  告别玩兴正酣的李梦娇,记者随陈润珍来到社区“三点半学校”。陈润珍虽是50多岁的人了,身材矮小,但走起路来脚底生风,她说这是长期练出来的。她经常穿行在社区28条大街小巷,了解居民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三点半学校”就是为社区小学生提供托管、课外辅导等服务的地方。下午学校放学时,一些小学生的家长还在上班,学生独自回家不安全,在外面玩耍又容易发生意外事故,陈润珍就在社区办公楼里专门腾出房间,建了这个“三点半学校”,除桌椅、板凳外,还购置了一些课外读物。记者在“三点半学校”看到,十几个小学生正在做作业,一旁有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对他们进行辅导和照料。陆续有一些下班早的家长来接孩子。一位家长说:“陈书记为我们做了一件好事,孩子在这里我们放心。”

  南岳宫社区还有一家“爱心超市”,是专为低保户设立的,每个低保户每月可以免费在这里领取一定数量的大米、食用油和其他生活用品。社区工作人员石爱珍指着里面的货物说,这都是陈润珍四处“化缘”弄来的。有一次听说常德市有个寺庙乐善好施,陈润珍就带社区干部赶过去,向寺庙主持介绍了南岳宫社区特困居民的情况。主持以地方太远、不了解实际情况为由,不愿资助。陈润珍软磨硬泡,硬把主持请到南岳宫来实地察看,最终寺庙给南岳宫特困居民送来了15吨大米。

  记者感慨,在最基层的工作岗位上,陈润珍坚守、付出30多年,实在不易。陈润珍说:“我两岁就死了娘,这么多年来,社区的婆婆姥姥把我当亲闺女看待,我得到的爱比我付出的要多得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