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4万人冒雨赶国考 “莫言”“雾霾”进考题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刘璋景 编辑:高芹 2013-11-25 08:38:1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4日上午,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长沙市田家炳实验中学考点,考生们考完上午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走出考场。记者 田超 摄

  “国考”数据

  一成多弃考

  本次“国考”招录1.9万余人。111.9万人报名确认参加公共科目笔试,实际参加考试人数99万,参考率约为88.5%。100多个冷门职位无人问津,或没过审查。

  最热岗位7192:1

  最热岗位竞争比达7192∶1,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比51∶1。今年公务员报名热度不减,主要是受到“最难就业季”的惯性影响。

  成绩明年1月上旬公布

  考试结束后,公共科目笔试成绩及最低合格分数线将于2014年1月上旬公布。随后,按照公共科目笔试成绩确定参加面试的人选名单。

  本报11月24日讯 今天,有“国考”之称的2014年度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正式启动,今年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全国有152万人,在湖南参加国考的考生接近4万人,长沙共设置了20个考点。记者采访发现,很多考生是“90后”,不少人是离职后参加公务员考试的。

  今天上午,长沙小雨淅沥、寒风凛冽。但8时不到,湖南女子学院考场外,就已来了不少考生。很多人擦干身上的雨水后,第一件事就是掏出复习资料。

  1991年出生的考生陈梦瑶来自常德,是一名应届毕业生。“这次来参加国考,报考了长沙的岗位,一天前才坐大巴来的省城。”陈梦瑶告诉记者,大巴车上基本上都是来长沙参考的,大部分考生是“90后”。上午9时,开考铃声响起。考场外随处可见陪考的家长,一名撑伞的母亲说,公务员工作稳定,希望女儿能考上。

  据悉,今年“国考”言语理解与表达模块总题量依旧是40题,其中语句表达题量有上升趋势,由往年2—4道题增加到了5道题。同时,“雾霾”问题进入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试题。

  今年考到一个热点人物——莫言的一篇演讲稿的一个片段,而其提问方式采用了几年以前的一个问法,即这个文段的关键词是什么。去年国考真题也考到了莫言的一篇小说的标题填入,也是难倒了大部分考生。公考专家表示,公务员考试的题源越来越有紧跟时代前沿特色,因此以后考生在备考过程中可以多关注一些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热点。

  ■三湘华声全媒体记者 刘璋景

  热点谈

  作弊情节严重

  终身禁考公务员

  针对社会各界和考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考生如果出现作弊行为,将会受到什么处理?

  答:对于情节特别严重、影响恶劣的,如串通作弊或有组织作弊、替考等,给予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对于情节严重的,如抄袭或协助抄袭,给予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对于情节较轻的,如在答卷(答题卡)上做特殊标记等,给予取消本次报考资格或者该科目(场次)考试成绩无效的处理。

  2013年,我们对178名考生做出了成绩无效的处理,对120名考生做出了5年内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对9名考生做出了终身不得报考公务员的处理。

  问:您对考生准备面试有何建议?

  答:社会上各类公务员考试辅导班打着各种旗号招揽考生,他们大都是教给考生答题模式,辅导内容脱离实际,缺乏针对性,对真正面试没有什么帮助。■据新华社

  做一做

  “国考”题试试看

  ●下列关于自然现象的说法错误的是:

  A.霾通常呈黄色或呈灰色,吸入后有害

  B.露水会对农作物的生长造成危害

  C.雾和云是由于温度下降造成的

  D.彩虹有时会同时出现两条

  ●关于宇航员在太空的生活,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 可使用特定加热器对食品进行加热

  B.宇航员从太空返回地面后,失重状态消失,质量会有所增加

  C.宇航员应睡在固定的睡袋中,以免被气流推动误碰仪器设备开关

  D.在同一航空器中的宇航员可以直接交谈,无需借助无线电通讯设备

  ●老王两年前投资的一套艺术品市价上涨了50%,为尽快出手,老王将该艺术品按市价八折出售,扣除成交价5%的交易费用后,发现与买进时相比赚了7万元。问老王买进该艺术品花了多少?

  A.42 B.50 C.84 D.100

  ●签名效应是指当人们在纸上写上自己名字时,大脑中的自我意识会加强,此时看到喜欢的东西,更容易把物品和自己联系起来,产生“这个东西真适合我”等想法,从而激发购买欲望。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现象可用签名效应解释的是:

  A.快递公司坚持“先签字后验货”做法

  B.实名捐款办法能够募捐更多善款

  C.手术前,患者被要求在《知情同意书》上签字

  D.中介公司要求租客在看房前签订《看房协议书》

  (以上为部分试题。中公参考答案:B B B D)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