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以“准、狠、韧”劲头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

来源:红网 作者:安子州 编辑:艾伦 2013-11-25 00:03:27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11月22日上午,湖南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召开持续深入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会议要求,确保全省性会议比上年减少30%以上,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确保精简50%以上,5年内全省党政机关一律停止新建、扩建、迁建和购置楼堂馆所,5年内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原则上不再增加。(11月24日中国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既认真解决“四风”方面的问题,又注重通过强化理想信念、规范工作程序、完善体制机制,抑制不正之风。
  
  群众看教育实践活动,最怕的是形式主义,最盼的是真解决问题。有鉴于此,湖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求重点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34项“四风”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这充分证明了聚焦“四风”,就要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切实解决“不以为然”的问题,切实解决“只说不做、虚晃一枪”的问题,唯有如此,教育实践活动才会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民群众也才会满意会。
  
  “四风”问题看得见、摸得着,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问题,是迫在眉睫、非解决不可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根本性问题。作风方面的其他问题,大多与“四风”有关,大多由“四风”衍生而来。抓住“四风”解决突出问题,就是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要拿出打歼灭战的决心,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以“准、狠、韧”的劲头,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具体问题改起,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拿出切实管用的办法,通过重点整治,推动作风整体好转。比如此次湖南省把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整治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滥建楼堂馆所等等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对每一项整治内容都作出了严格规定,提出了整改目标,拿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并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部门,这让群众看到了改的承诺和决心。
  
  聚焦“四风”解决突出问题,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标本兼治。要从完善体制机制方面着眼,边实践边总结,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抓紧建立健全各种规章制度,堵塞漏洞,治理源头,切实解决制度缺位的问题。正如湖南省纪委书记黄建国指出,要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把对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和建章立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制度机制创新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解决突出问题是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湖南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针对34项“四风”突出问题,一项一项地改,不见成效誓不罢休。各牵头单位和配合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加足“马力”,拿出“狠劲”,继续深入整治。同时,要加强督促检查,对专项整治工作不认真、不负责,态度消极,简单应付,突出问题隐瞒不报、整改不力,甚至顶风违纪的单位和个人,要加大追责力度,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一查到底。
  
  文/安子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