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公选省管领导干部的数字解读

来源:红网 作者:张林桢 编辑:艾伦 2013-11-24 15:10:44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3日,星期六,湖南省面向社会公开选拔省属高等学校、技师学院省管领导干部和省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笔试在省委党校顺利进行。来自全省的117名考生对6个省管领导干部和省属企业高级经营管理者职位展开了第一轮角逐。(见红网新闻)
  
  这是湖南第11次大规模公开选拔省管领导干部。从第1次到第11次,让人们看到了湖南省委创新人才选拔的决心和坚持,也给广大优秀人才安心工作、干事创业带来了更多信心。在百度里搜索“湖南公开选拔省管领导干部”,共有相关结果约258,000个。点开其中的一些链接,可以管窥到许多亮点。比如,早在2007年就“试水”公开选拔省直部门正职和副市长提名人选;2010年面向全国、全省公开选拔17名省管领导干部,其中5个正职、12个副职,并包含5个非党职位。从副职到正职、从党内到党外、从全省到全国,湖南公开选拔省管领导干部的力度越来越大、范围越来越广,一大批优秀人才通过公选脱颖而出,走上领导岗位。
  
  湖南本次公开选拔省管领导干部,一共拿出10个职位面向社会公选,但开考的只有6个职位,有4个职位经资格审查未达开考比例。未达开考比例,便取消考试,而开考职位的报考人数与选拔职数的平均比例为20∶1,最高达42∶1。这说明,湖南公选的资格审查是严格严肃的,整个流程是规范有序的,这种制度设计有效堵住了领导干部公选过程中“量身定制”的漏洞。而为了从根本上防止省管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硬伤”,前不久,湖南省委组织部修订出台了《省委管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试行)》和《省委管理干部个别提拔任职考察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两个文件,对如何选、如何强化全程监督、如何进行选后效果评估等作出了详细规定。
  
  从本次报名情况来看,参加公选人员的平均年龄45岁,40岁以下的13人,占10%,其中最年轻的34岁;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的39人,占31%,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的56人,占45%;拥有高级职称的89人,占71%。通过这些数字,我们可以发现,参加这次公选的人员素质都比较高,从源头上确保了本次公选实现选贤任能、优中选优的目标,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近年来湖南大力加强人才建设、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取得的显著成绩。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的,“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只要各级各部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便可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我们的事业便可获得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文/张林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