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湖南大学举行毕业生秋季供需洽谈会 千余人达成就业意向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雷谊 曹璐 编辑:刘飞越 2013-11-23 16:46: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大学举行2014届毕业生秋季供需洽谈会)

  红网长沙11月23日讯(记者 刘怡斌 通讯员 雷谊 曹璐)今天上午,湖南大学举行2014届毕业生秋季供需洽谈会,来自全国各地的190余家企事业单位设台纳贤,提供招聘岗位6000余个。当天,共有10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需求较大的是机械类、土木类、电气类、计算机类、工商管理类等学科专业。
  
  此次供需洽谈会是湖南大学针对2014届毕业生召开的规模最大、企业最集中、行业覆盖面最广、提供岗位数量最多的一场招聘会,参与招聘会的供需双方达8000余人,将掀起2014届毕业生签约的一轮高峰。
  
  截至当天,已有70家世界五百强企业、200家中国五百强企业来该校召开专场招聘会或发布招聘信息,提供岗位数达到3000个,较去年同期增长14%,在已上交就业协议的学生中,有75.28%进入了世界500强及中国500强企业。
  
  人才培养:以“质”取胜
  
  眼下,火热的校园招聘正在持续中。当身边的毕业生们忙碌着四处投递简历时,湖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四学生李永强显得从容了许多,因为早在今年10月,他就顺利与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协议。他如何能脱颖而出?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金牌、湖南省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是他交出的一份令用人单位满意的创新及实践能力的答卷,为他增添了成功就业的“砝码”。
  
  李永强的就业力在哪里?答案是以“质”取胜。多年来,湖南大学始终秉持人才培养质量是就业质量的核心与根本的理念,坚持就业率与就业质量并举,坚持招生、培养、就业三方联动,以内涵式发展推动更高质量的就业。李永强是受益毕业生中的一个。在ATA机构发布的中国高校通用就业力排行榜中,湖南大学毕业生通用就业力居湖南省高校第一位。
  
  严把人才质量关,首先是吸引优质生源。该校将就业工作前移,严把人才“进口”关。学校推进招生“阳光工程”,坚持招生工作“六公开”,即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和重大违规事件及处理结果公开;探索特殊类型招生的有效途径和方式,不断提升生源质量。同时,在专业招生计划数的制定中,湖南大学将生源质量、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指标作为重要参考依据,以市场为导向优化专业结构。近年来,学校新增了物联网工程、信息安全(保密管理)、经济统计学等专业。2013年,暂停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风景园林、广播电视编导(媒体创意方向)、运动训练专业的招生。
  
  优秀苗子如何培养?湖南大学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综合性、实践型、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将实践培养环节计入学分,根据不同专业的特点、结合社会需求,在学生本科阶段开设18到25个学分的实践课程,研究生阶段开设不少于30个学分的实践课程;建立了实践教学基地850余家、有实习关系的就业理事单位200余家,强化实践教育和就业实习环节,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
  
  “基础扎实、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这是在今年召开的湖南大学第四届就业理事大会上,华为公司华中区人力资源总监李勇对该校在华为工作的毕业生的评价,他希望在湖大招揽更多优秀人才。
  
  就业服务:有“深度”与“温度”
  
  《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职业生涯导师计划、职涯伙伴同盟、“一对一”就业帮扶……这些课程与活动,来自湖南大学“教、询、宣、助”四位一体的就业指导体系。职业发展教育理念的植入,个性化、专业化的职业辅导,就业“绿色通道”的建立,等等,让每一位毕业生感受到学校就业服务工作的“深度”与“温度”。
  
  该校专门为学生们开设了生涯发展教育系列课程,建设全程化教学体系,其内容与方法融入了思想政治理论和哲学社会科学课程群。《新生入学教育》、《大学生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公益创业学》、《毕业生教育》等课程伴随学生四年的大学成长,帮助他们在提前树立良好的就业观念。
  
  学校整合校内外资源,开展“职业生涯导师计划”,邀请就业理事单位总经理、人力资源主管等精英担任职业生涯导师;组织30余名老师参加全国和省内就业指导方面的培训,形成了专业的就业指导咨询队伍。
  
  文学院学生江玮表示,加入了职业生涯导师计划,她感到“生活的又一扇窗打开”。作为职业生涯导师的比亚迪长沙分公司人力资源经理张瑷,耐心地与江玮一对一沟通,为她作职场性格测试,帮助她了解自己的优势与短板。现在,即将进入大四的江玮对未来多了一份自信,她选择进入职场实现自己的价值。
  
  长效机制:赢得三个“满意”
  
  近年来,湖南大学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就业市场拓展思路,合理布局该校就业行业和区域,创新就业信息发布渠道,严格开展就业质量监督,建立就业质量提升长效机制。湖南大学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已连续8年稳定在92%以上,近两年先后获评全国就业宣传总结工作典型经验高校、湖南省就业创业示范校、湖南省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优秀单位等荣誉。
  
  今年,湖南大学重点开拓了西南、西北地区的就业市场,上半年共走访了54家用人单位,包括地方人社局、工业园区、世界500强企业等;举办第四届毕业生就业理事会,该校毕业生就业理事单位从2007年的57家增至204家;在就业网、巩固毕业班辅导员QQ群、电子显示屏等已有信息发布渠道基础上,新增微信、微博、人人网等新兴信息传播途径,进一步提高就业信息传播。截至11月23日,学校已为2014届毕业生召开了校园招聘会650场,接待来校招聘毕业生企业1000余家,发布招聘信息2000余条、实习信息1000余条,提供就业及实习岗位30000余个。
  
  通过招生、培养、就业三方联动,生源质量、人才培养、市场拓展、就业指导、质量监督五位一体、良性循环,湖南大学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不断向前。学校未来将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为突破,以优先就业创业经费和人员配置为保障,不断强化“一把手”工程,大力拓展“两大市场”(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切实加强“四化”建设(全员化、全程化、市场化、信息化),力求做到企业、学生、社会三个满意,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