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最美县委大院是群众路线正能量

来源:红网 作者:熊传东 编辑:艾伦 2013-11-23 00:05: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专题县委大院

  红砖房、木板楼、公共食堂……湖南至今存留一批始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县委大院,被称为最美“县委大院”,老房子里进出过好几代县委干部。无论外面的世界花花绿绿,院内依旧;不管别处高楼林立,院内依旧;任他灯红酒绿,院内依旧。(11月22日红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光盘行动”到“八项规定”,从“扫四风”到“禁建楼堂馆所”,从“党的群众路线”到“民主生活会”、从“禁卡令”到“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到地方掀起的一次次勤政廉政旋风,一是旨在让艰苦奋斗精神成为一面不倒旗帜感化和教育更多的人,二是旨在让这种新风重塑党和政府及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新形象。
  
  而就在中央三申五令的同时,个别地方不顾一切斥巨资大建豪华县衙,诸如“天安门型”、“白宫型”、“故宫型”等竞相兴建。表面上看为的是奢侈享乐和表面光鲜,实质根源还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在作祟,这说明了一个问题,扫四风还没彻底,仍有漏洞和死角。
  
  应该说,湖南“最美县委大院”的典型宣传得好,这些简朴县委大院形象树立得好。这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者和示范者,这是八项规定和扫四风的典型学习材料。
  
  湖南“最美县委大院”告诉了我们一个浅显的道理,党和政府,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把手中掌握的大量资源,以最大限度地用之于民,因为所有的政治和物质资源均缘于人民群众,这些资源一旦成为奢侈浪费和少数人的个人资本,必将失信于民,最终失心于民。
  
  而湖南“最美县委大院”正是以几十年的倾心为民的坚守,勤政廉政的榜样,安贫乐道的工作,敬畏群众的品质……继承和发扬了县委大院的革命精神和服务精神,创造和创新了当代政府服务群众的核心价值和精神本原,推动和提升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生活品质。
  
  大家都知道,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员干部坚持群众路线比较自觉——因为,那时候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就难以生存,人民至上的理念容易形成。而今,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少数党员干部产生了一个错觉,认为现在一切政治权力和执政资源都属于我们党和政府,人民群众只是芸芸众生,只需要我们组织、管理和领导,不需要我们关心帮助,人民至上逐渐淡化。
  
  因此,应该给广大党员干部补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知识:我们党的政治权力和执政资源都是人民群众赋予的。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执政之源,执政之基,群众路线是党执政的生命线。进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说到底,就是解决执政党的核心问题——权力的来源、权力的行为与权力的制度安排问题。就是我们经常说的权为民所有、权为民所用。湖南“最美县委大院”正好补上了这一课。
  
  政治多一丝清风,人民群众就会少一些怨言。我们党员干部多走进街道车间、田间地头、农家庭院,自然地连起党群和干群的情感纽带,才能丢掉“官气”、保持“土气”,才能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真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正如习近平所说,只要我们对人民有感情、以人民为中心,就一定能把群众工作做好。湖南“最美县委大院”就是基于这一点,才坚守了这多年。
  
  这些“最美县委大院”的干部安于在简朴的楼内办公,一是促进了公共事业与民生发展,改善政府形象;二是能成为当前群众路线和扫四风的典型示范;三是对其他地方建设豪华办公楼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这个典型树得及时而火候。
  
  一句话,在全国严查公款修建豪华办公楼的关键时刻,湖南“最美县委大院”的推出,社会各界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或许有人认为这是在有意“树形象”。而笔者以为,这个形象树得好,特别是在这个矛盾与冲突交锋的时期,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元和少数人思想浮躁不安的时期,作为政府组织应当有树立政府良好形象的意识。而湖南恰如其分地推出了“最美县委大院”。
  
  值得提醒的是,这些县委的财政不是没有资金修建办公大楼,而是他们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无限的民生服务上;不是没有调拨资金的权力,而是他们没有把权力用在自身享受和面子工程上。
  
  说到底,这些“最美县委大院”之所以长期能够如此坚守革命精神和革命信仰,靠的并不是一种简单地树立,而一种自觉的传承和发扬、创新和提升。
  
  文/熊传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