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首页 | 新闻热线 | 在线投稿
当前位置:

别把电视问政当成娱乐节目

来源:红网 作者:高世鹏 编辑:艾伦 2013-11-22 00: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事先不知道要碰到什么问题,更没有提前准备的“台本”,轻装上阵坐在直播台前,面对台下的市民代表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必须就市民反映的问题作出令人满意的答复。“我都替那位局长捏了一把汗,这相当于在全市人民面前做检讨啊。”观看了那期节目的市民田先生说。(11月21日《大河报》)
  
  电视问政并不是周口市的首创,此节目创意可以追溯到2005年兰州市的《一把手上电视》栏目。因为电视问政会让政府官员出丑流汗,所以老百姓特别爱看,因此这种新的问责形式一登上荧屏,就被多个城市的电视台跟风效仿,风靡大江南北。
  
  至于问责的具体效果到底怎么样,相信很多观众并不关心,就是关心,我估计也没时间、没精力、没渠道去跟踪核实,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转作风、接地气的政绩宣传出来了,活跃群众生活、娱乐大众的目的达到了,电视台的节目收视率提高了,局长流汗过后又涛声依旧了。
  
  但是,我们应该清楚的知道,电视问政不是娱乐档节目,各个单位的局长也不是《非诚勿扰》的女嘉宾,一句“在这个问题上感觉有愧于人民,查实后将严肃处理”更不是百试百灵的灵丹妙药,至于那位“替那位局长捏了一把汗”的市民更是入戏太深了,典型的皇帝不急太监急。电视问政如果继续这么浮于表面的问下去,只能是沦为形式主义的“花瓶工程”。
  
  毫无疑问,每一名政府官员都应该是人民的勤务员,官再大也应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工作没做好,仅仅在电视台表个态、道个歉,相当于在全市人民面前做个检讨是不够的!这最多算“照了照镜子”,接下来的“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才是重头戏!所以,电视台首先要端正态度,别把电视问政做成一档娱乐节目,而要做成“连续剧”,要勇于代替市民行使监督权,别让电视问政止步于出出汗,要把市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持续跟进,彻底解决,把问政进行到底!
  
  文/高世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专题频道首页